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杜绝官员贪腐当扎紧“四风”缺口
http://www.scol.com.cn(2016-9-7 7:4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4年8月以来,时任浙江宁波市市长卢子跃多次安排公务用车往返500公里,接送金华市的理发师到宁波市专门为其理发。日前,中纪委网站通报了5名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的中管干部的“四风”问题。中纪委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往往是从不正之风、享乐奢靡开始,从“四风”上打开缺口。(9月6日《京华时报》)

  勿以恶小而为之。表面而言,官员到私人会所吃点喝点似乎影响不大,毕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官员就是这样吃吃喝喝过来的,虽然如今有了八项规定,也有了地方约束,但总是自觉不自觉的要越过规定红线,后果当然是严重的。从中纪委通报的这5名官员的违纪情况来看,正风肃纪不是一个软约束,而是一个硬杠杠。杜绝官员腐败,就是要从扎紧四风缺口开始。

  “四风”顽固程度出人意料。从中纪委的通报看,五个官员分别来自不同的省份,并且还都不是一般的官员,并且从时间上看,他们违纪违规的行为都发生在十八大之后,也就是说这是在中央明确提出八项规定之后,在如此严厉的制度规定之下,这些大权在握的官员竟然把制度规定当成了儿戏,“四风”的顽固程度之深,确实发人深思。“四风”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要以为这是一个泛化的描述,而是一种严峻的现实写照。从这个意义而言,我们不能以为八项规定成为了“铁规”就差不多了,而是要继续加大治理力度,要在“四风”整顿上继续出重拳,不仅要穷追猛打,更要打出“组合拳”和“掏心拳”。

  “四风”危害影响不可小觑。为啥中纪委要对这5名官员进行集中通报,一方面在他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十八大之后依然不收手进行违规吃喝,一方面则正如中纪委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往往是从不正之风、享乐奢靡开始,从“四风”上打开缺口。也就是说小口子不补,就会形成大缺口。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并非耸人听闻,而是一种现实的教训。还是以这5名官员为例,在他们违规吃喝的背后,常常伴随着以权谋私、贪污犯罪等行为。由此看来,不要以为这是简单的嘴上吃喝,也不要以为这是小小的四风问题不足重视,任其发展就会自毁前途,甚至身陷囹圄。针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到时候一旦被查处,就会后悔不已。

  扎紧“四风”缺口需从日常做起。作为官员,有多大的权力,就意味着多大的责任。权力不是自己利益的后花园,如果不从日常的小事做起,不严格要求自己,就可能步入这5名官员的后尘。首先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不管自己的职务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应该严格遵守制度规定,敬畏制度规定,才能守住底线,才能正道直行。其次要管住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以为自己理一个发是件小事情,就可以享用专门的理发师。一旦有了这种欲望,就会上演出“多次安排公务用车往返500公里接送理发师为其理发”的乱象。最后还要强化理想信念。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始终心怀群众,执政为民,始终不忘初心,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建功立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