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强化国防教育才是国庆节的应有之义
http://www.scol.com.cn(2016-9-30 13:5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国庆节了,每年的国庆节,给人的感觉就是人多拥挤和车多排队,不管是景区还是商场超市,到处是人,去景区旅游要排队,去商场买东西付款也要排起很长的队伍,国庆节高速公路费通行费,大量的车辆涌向高速,本来应该很快的高速公路硬是被整成了低速公路。虽然国庆节的拥挤程度和春节相比要好那么一点,但国庆节难道就真的应该这样过么?

  与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相比,国庆节算是比较“年青”的节日,是从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1950年的10月1日才正式开始的,到今年建国67周年也仅仅只有66个年头。在这66个国庆节中,举行过盛大国庆阅兵的也只有14次,还大部分集中在建国初期的十年间。离目前最近的一次大阅兵是2009年,那种万人空巷看阅的场景也是难得一见了。虽然国庆节开始的时间与传统节日相比还算年青,但国庆节却比除了春节以外的其他节日放假时间都长,所以国庆节在国人的心目中还是比较重要的节日。

  国庆节,顾名思义,就是国家的生日,是为了庆祝国家成立的日子。国家为了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将国庆节假期定为7天,实际只有3天,另外4天是将两个周末拼凑过来连在一起的,目的是延长国民的休息时间,让更多的家庭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团聚在一起来庆祝国家的生日,这是好事。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利用国庆节这个较长假期外出旅游的人数不断攀升,预计今年外出旅游将达到6亿人次,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有一半的国人数都要外出旅游,国庆节变成了名符其实的旅游节。

  国人利用假期外出旅游,这本也无可厚非,不但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很多其他配套产业的发展,使旅游经济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在经济得到拉动的同时,国庆节应有的爱国情节却被慢慢的忽略了,在国家举行大型阅兵和游行时还能感受到浓烈的爱国之情,但在平常的国庆节日中涌现出的只有热闹的经济味和拥护的人群。

  如何在国庆节期间在既不影响正常旅游业的发展的同时,可以加大国防教育的比重。如可以多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在旅游景区多开展与国防教育有关的红色内容,如此不但可以促进旅游经济的持续发展,也可以使人民群众在游览美景时忘记现在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提高人们对国家的情感,增强爱国之心。

  就目前几年国庆大假外出旅游人员去向说明,国内游已经慢慢在降温,国外游的比例在逐年增大,如果以后每年都有大比例的人员去国外旅游,对国内旅游业的发展将会是沉重的打击,如何引导群众在国内消费,而不是把钱花到国外,还需要相关部门去想办法。在此种情况之下,加大红色旅游,加大民众回归到国庆节的真正爱国氛围之中,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加大对年青人的国防教育,在每年的国庆节这一天开展效果要好于平常。说起国庆节意义,很多人都知道是祖国母亲的生日,但大家应该如何庆祝这个生日,却很少人有这种想法。不要等到若干年后,我们的后代只知道国庆是放大假外出游玩的节日,而忘记了国庆节的应有之义,那才是我们的悲哀,因此,在国庆节加大国防教育势在必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