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将增强历史认同感
http://www.scol.com.cn(2016-9-30 9:1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第三个国家烈士纪念日。今年又正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今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人民英雄是人民共和国的奠基者,是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引领者,是中国历史的创造者。设立国家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群众在这一天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祭奠英雄、缅怀历史,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对历史的认同感。

  历史记载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过去,是民族的血脉、国家的根基、人民的精神家园。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忘记历史就是自掘坟墓。古往今来,一些曾经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之所以逐渐走向分裂甚至灭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忘记了自己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去。历史是公正的,忘记历史的国家和民族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历史的惩罚。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创造历史,更是一个善于学习历史、保护历史、传承历史的国家,正是因为对历史重视和认同,5000年来,中华民族才得以生生不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也是历史对一个热爱历史的民族和国家的垂青,这也应该更加激励我们去热爱和捍卫民族和国家的历史。

  当前,伴随着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些对中华民族、对人民共和国不怀好意者,借着互联网这股东风溜了进来,他们打着求证历史、澄清历史的幌子,诋毁中华民族的英雄、涂改中华民族的历史,把历史当成一个“随意打扮的小姑娘”,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还跟风炒作、肆意转发,这实际上是在破坏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那么这个民族的灵魂将如何安放、这个民族的信仰将从哪里得到方向的引领和激励?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忘记历史就是自掘坟墓。正是看到了历史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2014年,我国设立了国家烈士纪念日,在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举行祭奠英烈、缅怀历史的活动,不管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一般的干部群众,都应该以不同的方式向人民英雄表达最诚挚的敬意,都应该再一次深刻地缅怀历史,并在内心深处拷问自己:是否忘记了历史、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这样的方式中加深对历史的记忆,增强对历史的认同感,修正前进的方向,激励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