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深改组1000天”练就一双“改革慧眼”
http://www.scol.com.cn(2016-9-29 7:5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认识好深改所涉及的各种关系,事关改革成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啃“硬骨头”,就得理清和处理好改革的多种关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改1000天,既有靓丽成绩,也有发展的挑战。如何保持改革初心,继续前行,关键在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的问题。

  改革早已到了一个关键路口。继续深度掘进,还是“修修补补”,或者是做一些“局部手术”,党中央拿出了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四个全面”为深化改革进行了谋篇布局。谋势,也谋事,谋隅,也谋局,谋上,更谋下。全面深改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时期,也是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的时期。既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也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基层创新。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既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也不断弥补着改革发展的短板。正是有了这种上下结合的双向识别视角和思维,才让深改得到了高效推进。

  深化改革必然要“伤筋动骨”。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握分寸,如何发力,这也是深改中的大问题。不能啥都管,让市场之手无处发力,也不能啥都不管,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市场去主导。如何在政府与市场的两端巧妙发力“收放有度”,简政放权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群众和企业办起事来因此手续更简单、沟通更顺畅。“收与放、减与加”,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深化改演奏出了发展“合奏曲”。结合地方改革发展实际,什么时候该政府出手,什么时候该市场发力,深化改革就有了自己的节拍。

  改革讲究时与势。因时而变,因势而化,乘势而上,才能成事与成势。当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如果继续保持旧有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那么改革发展就可能陷入被动,陷入泥淖。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才能对症下药,才能让改革重新释放活力。“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减乘除并用,在旧动力明显不足、新动力难挑大梁的关键时期做好动力转换与过渡。善于从原有的动力中汲取新的力量,释放新的活力,更要着力于创新驱动,尽快让新动力担纲发展。

  改革要激发群众积极性。改革是为了发展,发展是为了人民。如果老百姓不能获得改革红利,就会激发的社会矛盾。“做大蛋糕”很重要,“切割好蛋糕”更重要。从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十一连涨”,到社会保障能力的不断增强,从“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到脱贫攻坚战,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到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的落地等,公平正义的阳光洒满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改革的红利延伸到了社会的每一个层面。正是有了民心这个“最大公约数”,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才汇聚和激发出了巨大的改革力量。

  引导干部群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看问题,讲大局、顾大局,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才能开创改革新局面。让干部群众练就一双“改革慧眼”,这是深改1000天的经验总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