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联大奏响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8:0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状若天穹的联合国大会厅,灯光璀璨。当地时间21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在联合国礼仪官引领下,李克强总理走进联大会厅。第一次站在这里,面对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总理一如既往沉稳淡定。怎样推动可持续发展?如何应对全球性挑战?怎样看待中国发展前景?面对三大关切,克强总理或娓娓道来,或铿锵陈词。热烈的掌声,是世界为中国总理点赞。(9月22日新华网)

  推进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的根本之策。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刚刚在联合国总部主持了一场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座谈会,再次站到联合国讲台,克强总理开门见山说的就是“发展”。何以如此,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当今世界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发展不足引起的。无论是贫困、难民危机,还是战乱冲突、恐怖主义等,都能从发展落后上找到根源,也都需要通过发展寻求根本解决之道。总理的讲话,既切中了当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加大的脉搏,也顺应了世界各国期盼世界经济早日走出疲软阴霾、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呼声。从这个意义上讲,总理讲话获好评、赢点赞理所当然。

  其实,让中国受到点赞的不仅仅是中国声音有理好听,更因中国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行动作派令人信服。就以去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正式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说,一年来,中国不仅批准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别方案”,而且利用首次担任G20主席国的机会,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为峰会四大重点议题之一,推动G20杭州峰会在发展领域实现了三个“第一次”,即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G20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制定和《G20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而这些旨在致力于推动全球包容、联动式发展,无疑是中国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作出的重大贡献。

  事实上,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一直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再往前看,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基本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数亿人口摆脱贫困,不仅增进了13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有力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今,中国积极倡议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丝路基金、南南基金等举措,为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贡献中国智慧力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作为一个10万亿美元级别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在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走出困境提振信心,贡献力量,毅然决然地承担起了急先锋的角色。以去年为例,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增长了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再看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风险加剧,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尽管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6.7%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堪称一枝独秀。中国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交出优异答卷,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为支撑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源,注入加速度。

  回望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方与各国携手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意愿和决心。放眼现实,李克强总理再次阐释可持续发展“中国主张”,“为了尽早取得实效,应将消除贫困和饥饿等目标作为首要任务,将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为支撑,在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形成良性循环,走出一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向世界坚定承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合作,分享发展经验和发展机遇,与国际社会携手前行。无庸置疑,中国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实干作派不仅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促进和贡献,更可以发挥出强有力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凝聚起国际社会共同推进的整体合力,

  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动人心者,莫贵乎于行。事实证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以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和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做着自己独特的贡献,为世界树立标杆。有理由相信,在建设一个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美好世界上,中国必将与国际社会携手前行,继续以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担当形象和实干作派作出更大贡献,赢来更多赞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