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长征“住”心间 无畏脚下“石”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7:5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寇燕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松潘县川主寺镇,一座纪念碑已经巍峨矗立了26个年头。在纪念碑脚下的“碑志”上,铁画银钩地写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千古江山,英雄辈出,唯万里长征,举世无双……胜利会师,铁流三万,悲壮历程,天惊地撼。中华威,民族魂,创一代天骄,垂万代风范。” (9月26日 中国青年网)

  毛泽东同志在讲到中央红军长征时,有过一段脍炙人口的话:“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作为历史,早已过去了70年,但长征孕育的伟大长征精神,却是永恒的。而今,习主席强调长征可以助推中国梦,作为时代的一员,长征“住”心间,就无畏脚下“石”。

  长征是历史的需求。在那个备受压迫的艰苦环境中,二万五千里的征程带来了胜利的希望,为成功增添了重要一笔。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靠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铭记长征,领悟长征精神才可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现在流行一句话“人要有理想,万一实现了呢!” 再多的万一也离不开个人的坚持与不懈,再多的万一也离不开个人的付出与努力,这样下去一直到时机成熟,到瓜熟蒂落的时候。没有长征或许胜利早已夭折,所以长征的精神是任何时代的精神,此时此刻我们同样需要,需要长征“住”心间。

  长征是英雄的见证,在那段充满“荆棘”的道路上,二万五千里的道路锻炼了多少战士,精神感染了多少志士。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让整个队伍都变得更加无畏,更勇敢的战斗在第一线。拥有了长征精神就无畏脚下的尖石,长征精神于个人于集体,都是人生路的必须,赋予长征新时代意义,更是当今中国屹立于世界的必备精神。正如习主席所言,“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没有长征,就没有无畏战士,当今中国发展仍是一场战斗,仍需要勇敢的战士,需要每一位中华儿女无畏脚下“石”。

  长征“住”心间,不是重走长征路,无畏脚下“石”,也不是鲁莽前进。精神领悟不能形式,勇往直前需要智慧,我相信每个人有能力认识长征,也有实力践行“长征”,每个人都要领悟时代长征,共同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