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安全教育从娃抓起 筑牢网络强国根基
http://www.scol.com.cn(2016-9-26 8:0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4日上午9点整,在武汉市青少年宫,随着大屏幕上一段生动有趣的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日主题宣传片的播放,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拉开了帷幕。吸引了众多小学生和家长们的围观,一位前来观看的家长深有感触的说,“现在孩子从小就接触网络,网络安全意识就得从小培养起来。”(9月24日未来网)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明天的希望。不言而喻,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于国家网络安全而言,其未来也在青少年可以这样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会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基于此,在今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就特别强调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如今的青少年是伴随着网络成长的一代,已经成为网络空间最为活跃的一个重点人群。数据为证, 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仍以10—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4.7%: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0.4%,10—19岁、30—39岁群体占比分别为20.1%、24.2%。

  然而,与之不相适应的另一面,却是青少年成为遭受侵害最多的一个弱势群体。据一份2015年青少年上网安全分析报告显示,仅仅在1到4月,我们国家一个互联网的安全中心就曾经接到过网络诈骗报案6211起,主要针对的对象都是16岁以下的青少年,报案总数超过了100起。从中可见,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显得至关重要、尤为紧迫。

  何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从主客观因素看,一方面由于青少年正处于人生学习成长的特殊阶段,心智还不够成熟理智,这一特点使得他们往往成为最易受到侵犯和伤害的对象。另一方面,由于相关职能部门对网络空间的治理还存有漏洞,使得一些违法犯罪活动有空可钻、有机可乘。

  网络安全,教育先行。据了解,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各地团组织纷纷围绕“青少年与网络安全的主题”,以分享会、演讲比赛、网上微话题讨论、网上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等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广泛推进网络安全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用网络安全知识,争当“四有好网民”。无庸置疑,这些举措既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网络安全素养,也有益于筑牢国家网络安全的根基。

  当然,网络安全素养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网络安全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而这不仅仅是学校老师的责任,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诚如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具体来说:

  于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而言,要切实履行领导和管理责任,加强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依法管网治网,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活动,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于各互联网从业者来说,要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空间。

  于社会每一个成员来说,要以身作则,自觉争做“四有好网民”,用身教为青少年做好示范、树好榜样,对任何有害有损青少年网络安全的现象和行为一起说不、坚决围堵。唯此,人人尽力、个个担责,就能形成整体合力,为青少年安全上网用网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