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李克强说“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前行”是抱诚守真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8:0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俊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以“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为主题的一般性辩论,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国际社会共同的任务。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前行,为建设一个人人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的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9月23日《人民日报》)

  李克强说“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前行”是抱诚守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发生在欧洲的难民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而要发展,世界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在同一目标下,携手承担共同的责任,持续前行。这样才能相互合作、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也才能使发展立得稳、走得远。

  行胜于言。中国多年来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据有关资料显示,先后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并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去年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还承诺,面向未来,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这确实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与各国携手发展的实际行动。李克强总理又在这次大会上说“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前行”,确实体现出了中国的诚心正意,也使世界各国看清了携手前行的愿景。

  携手前行才能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和平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在新的历史时期,世界各国只有以邻为伴、以邻为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才能维护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只有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才能共同打造世界和平与包容发展、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因此,各国应携手同行,并肩前行,为实现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进步不懈奋斗。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

  携手前行才能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当前世界经济既面临总需求不足的问题,又存在突出的结构性矛盾。要统筹运用多种有效政策工具,做到需求管理与供给侧改革并重、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结合,世界各国应同心协力,携手推动世界经济真正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国际机构应该把新增资源首先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发展中国家应该立足自主发展,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只有携手前行,各国才能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携手前行才能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越来越深,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特别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就必须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相互借鉴发展经验。只有这样,才能让不同发展道路交汇在成功的彼岸,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