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李克强联大“首秀”传递中国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8:0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月18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国际新形势与中国重返联合国45周年纪念的“叠加”,使李克强总理在联大的首次亮相备受关注。

  我们清楚地记得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提出了一系列支持联合国的承诺和举措,李克强总理将宣布这些承诺和举措的后续落实情况。因此,李克强总理的联合国之行既有延续性意义,也有新的意义。针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总理在由中方倡议举行的一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两场难民问题会议和联大一般性辩论等会议以及数场双边会见上全面阐述中国外交政策和立场,宣介中国发展成就和理念,提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新举措,这既是对联合国核心作用的支持,对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中国与世界更好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实践。总理在联大这个外交大舞台上的“首秀”成功增加了中国在国际上应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所提出的一系列“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向全世界传递了强大的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来自于坚定信心。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自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密切关注,积极应对,果断决策,持续加强宏观调控,采取灵活、审慎、富有弹性的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保持资本市场稳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挑战积累了宝贵经验,提振了发展信心。但是,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球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国际反恐、难民、移民、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着世界各国人民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的“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新观点、新举措、新理念以及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制定的“十三五”规划所描绘的发展蓝图,既较好地解决了国内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更为解决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借鉴,必将极大提振世界各国构建全球发展新秩序的信心。面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执行重任,面临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逆全球化潮流等全球性挑战,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与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将为推动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再添动力。

  中国力量来自于责任担当。责任重于泰山。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同时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一直在自身国力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承担着应有的国际责任。无论是在闭幕不久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杭州主张”,还是这次李克强总理的联大“首秀”中所提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都充分展示了中国“软实力”,更浸透着沉甸甸的责任担当。特别是在这次的联大会议期间,对于解决难民危机,李克强总理承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解决难民问题,愿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责任,并表示在“外界呼吁各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就国际社会如何应对难民危机达成共识”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将再提供1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用于解决世界最大规模的难民危机。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时说,中国既要办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履行好应尽的国际责任。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对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愿和各国一起实现发展繁荣。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将把承诺落实到实处。这一系列掷地有声的承诺,赢得了全场掌声,更传递出充满期许的力量。

  中国力量来自于共建共融。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促进国际战略合作,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共同做大合作共赢的“蛋糕”。李克强总理在联大“首秀”中,既积极阐释“中国主张”,更大力呼吁国际合作。李克强将难民和移民问题视为一场“拷问人类社会良知”的人道主义危机,并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每一个人的尊严都应得到维护,人道主义精神必须弘扬,道义底线不能突破。难民和移民问题的解决,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在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李克强总理说,世界经济不能长期低迷下去,否则可持续发展将成无源之水。他呼吁各国同心协力,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上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之路。主要经济体制定政策要尽力减少负面外溢效应,携手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在其他双边会见中,李克强总理更是反复强调要互利共赢、深化合作。这是中国声音,更是世界需要。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应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同样,联合国各成员国也要成为“行动队”,共同把在联大会议上所达成的一致意见和制定的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才能让世界人民看到希望,促进国际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实现世界和平与进步。否则,中国的不懈努力以及中国力量将可能付之东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