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唱响民生主题,建设网络强国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14:0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如火如荼,掀起了一场关于网络建设发展的大讨论。专题网站竞相亮相,专家学着的深刻讨论不绝于耳,评论员的优秀文章迸发出“网络强国”的急切呼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经过几代人努力,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之近,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互联网的发展建设,离不开以人民为主体地位的群众力量,离不开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前进动力。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实现中国梦的网络强国篇章,不管是从建设者、推动者,还是受益者的角度看,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都在人民。因此,与“中国归根结底是人的梦”的逻辑一样,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同样需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原则和中心思想。建设网络强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足美满。

  但是,如何践行以民为本的网络建设发展理念呢?我们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找到明确答案,“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通过网络平台,无疑当前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新渠道、新路径、新方法、新思路,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走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走到哪儿。

  网络空间是民生诉求最为直接的地方,也是民情民意毫无修饰的地方,因此,对网络民生诉求,必须扭转重正面轻负面、重高歌轻意见、重褒奖轻诉求的情况。好的要听,不好的也要听,其中带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更要听,能吸收的尽量吸收。畅通网络民生诉求渠道,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凝心聚力的内在要求。中国有7亿多网民,占全国人数的一半之多,赢得网友支持和信任,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必经之路。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机制体制的创新改革。“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积极健康、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暴力的网络空间,对于这些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一方面需要社会、组织、网民自觉抵制,另一方面,需要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同时,还要根据网络的发展规律不失时机地完善网络监管法律体系,以此来维护广大网民的共同利益,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