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继承G20杭州峰会的精神特质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11:0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总结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在党中央领导下,筹委会和各有关部门、地方统一思想、各司其职、精心组织的结果。我们不仅要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而且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广大干部群众表现出来的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9月21日《人民日报》)

  G20杭州峰会,是我国今年最为重要的一场主场外交活动。来自全球二十个最重要经济体、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云集杭州,共商全球经济发展大计。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不太景气。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如何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对全球经济的发展有什么借鉴意义,各个国家都非常关注。它们期待着中国能够为不景气的全球经济提供解决方案。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取得了一系列高效、务实的成果,让各国领导人满载而归。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方方面面的齐心协力。

  中国人大都热情好客。《论语》中就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语句。G20杭州峰会在家门口举办,自然要让来这里参加会议的人吃好、喝好,把他们服务好,让他们领略到五千余年华夏文明的深厚底蕴。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让G20领导人领略到了中华文明的无限魅力。琵琶、越剧、古琴等中国元素让G20领导人沉浸其中、如痴如醉。既然是在家门口举办,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就应该努力为峰会的成功举办尽自己的一份力量。G20杭州峰会举办前,杭州市民为了更好地与外国友人交流竞相学英语,体现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G20峰会不光是国家的事儿,也是每个公民的事儿,每个公民都应该尽己所能,促进峰会的成功举办。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小青荷志愿者,则彰显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让外国领导人领略了泱泱中华的文明范儿。

  G20杭州峰会结束了,中国人民在G20杭州峰会举办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精神特质,非常可贵。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每个人都要增强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国家是每个人的国家,每个人都应该关心国家的发展,关心国家正在发生的大事小事,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每位公民都应该增强无私奉献精神。多一些人无私奉献,社会道德文明程度会逐渐提高,国家、民族、社会、集体的事业会更好地向前迈进。每个人都会关注自己的小家庭,但其实,国家、民族、社会、集体的大家庭同样需要关注。当然,是人都会有私心。故而,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是十分高尚的。其实,奉献本身不是为了寻求什么回报,因为奉献本身就会带来精神上的愉悦。

  继承G20杭州峰会的精神特质,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对于国家正在发生的大事儿,每位公民要积极参与其中。即便不是参与者,也要努力提升道德文明素养,共同维护好文明中国的形象。

  G20杭州峰会告一段落,但中国梦的征程仍在继续。实现中国梦,G20杭州峰会的精神特质需要大力弘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