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维护网络安全需要“防治结合”
http://www.scol.com.cn(2016-9-20 10:2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9月20日《人民日报》)

  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越大,对网络安全的需求层次也就越高。眼下,从网络大环境来看,总体形式较为乐观,但不完全排除,在虚拟的网络空间,还有少数不和谐“音符”,在一定范围内扰乱了正常的用网秩序,对网络安全的维护也带来了些许阻力。着眼未来,网络科技迅猛发展已势不可挡,其目标指向也更明确,即是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基本理念,最终达到“造福人民”的目的,也就是说,网络发展怎么也离不开“安全”这个核心词。

  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强化认知宣传。打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是推动社会事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保障,因此,倡导文明用网、依法用网,是加强网络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如果网络服务运用得好,就会给人们带来轻松和便利,从而增加工作效率、提高生活质量。反之,则会误导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直至产生不良社会影响,成为阻碍网络发展的绊脚石。从这个意义讲,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引导人们打破认知局限,从“利他”和“利己”的角度,多作积极正面宣传,多作耐心细致的解说,让所有网络用户在思想上保持清醒、达成共识,在网络使用过程中,自觉规范行为、厉行法治、严于律己。

  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形成常态治理。实际上,某些不文明的网络现象,之所以会冲破道德约束、超越法治底线,进入人们视野,主要还是利益作祟。其中,以虚假舆论、低俗表演、网络欺骗、不良信息传播等最为典型,在扰乱了人们视听的同时,又特别不利于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成长。可见,维护网络安全、加强网络治理,已经成为人们的共同心声。近年来,全国各地为了创建网络生态,开展过各类“净网”行动,对于各种网络不良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只不过,这些专项行动毕竟带有“集中性”和“阶段性”特点。因此,我们主张,维护网络安全不应仅仅局限在“专项”、“专题”或“集中”上做文章,更应形成常态化治理,多搞“突击式”检查,常杀“回马枪”,让不法分子无机可寻。

  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完善激励机制。应该说,要增强人们文明用网的自觉性,不仅需要引导、需要约束,关键还需要激励。其实,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成功做法,比如,全国各地针对“好网民”、“新闻信息传播”、“优秀网站” 等举行过系列评选活动,发挥了积极的社会作用。近日,我国又首次对“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进行了评选表彰,更增强了人们共建网络安全的意志和信心。维护网络生态,是每个人的应尽之责,在此基础上,对一些优秀行为者,本应理直气壮地给予褒奖,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好的氛围,不但能鼓励优者更优,还能影响和感化更多的人,主动参与网络安全建设。

  有安全才会有发展,有发展才能有共享,因此,维护网络安全,不是一句空头口号,而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从内容和方法上讲,都离不开创新思维,具体而言,“预防”是基础,“治理”是关键,只有采取“防治结合”,让网络安全有保障,才能为群众搭建起一片“原生态”的网络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