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维护网络安全需打击“黑色产业链”
http://www.scol.com.cn(2016-9-20 7:4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凌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上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9月19日人民网)

  网络安全是一项关系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网络安全抓得好,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上网氛围,有利于培养健康的网络文化,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特别是对于青少年这一网络“主力军”,加强网络安全能够保证他们健康的学习与成长,让他们在一片正能量的网络海洋里徜徉。

  近来,网络安全事故频发,网络诈骗是其中的典型。因为网络诈骗,有人不堪悲伤而离世,有人举家外逃而躲债,有人四处申诉而无门。由于网络诈骗隐蔽性强、伪装性强,难追踪、难问责,受害者往往投诉无门,即使立案也难以勘破。网络诈骗者往往把据点设在海外,就算掌握了犯罪证据,要将其引渡回来也面临诸多困难。与其去思考如何惩戒这些诈骗犯,不如从源头来切断黑色产业链。

  众所周知,网络诈骗的主要特点就是对方清楚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及一些基本资料。为何他们会如此清楚呢?网民平时的安全意识不强,对自我信息保护不够是一个原因。但最重要的渠道还是源于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诈骗者通过网络从职业信息收集者、商家、信息统计部门、网络平台、以及涉及身份信息的相关单位处购买网民的个人资料和联系方式。再通过这些资料来进行诈骗,由于这些资料都是非常私密的,一旦警惕意识不是特别强,就会上当受骗。

  从根本上来讲,要杜绝网络安全问题的发生,就得切断这一黑色产业链。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交易,有交易就有问题。打蛇就要打七寸,掌握好打击黑色产业链这把“手术刀”,从中间切断市场来源,就能有效的防止问题的发生。

  打击黑色产业链不仅要求民众提高安全意识,避免泄漏自身信息。更要求监管部门和运营平台齐心协力,建立联动机制,精准地把存在黑色交易的网络空间及时清理出来;要实行动态监控,对涉及到身份信息等敏感词汇的活动要保持及时追踪;还应建立问责机制,对包庇交易,泄露信息、倒卖信息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追责,力求还一个清净的网络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