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总理美洲行 开启责任担当合作共赢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16-9-19 8:1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建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18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9月17日中国政府网)

  高效务实的“克强节奏”再次席卷美洲。继前不久老挝行之后,总理又将踏上美洲之行。据悉,此次李克强总理美洲行的足迹将到达美国、加拿大、古巴三个国家,在短短十天时间里,将会出席几十场双边、多边外事活动。首次登上联大讲台,启动首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古,三个“首次”凸显出李克强总理美洲之行意义非同一般。

  这是一次彰显中国责任担当之行。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此次总理联合国出行,将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一场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讲话的“重头戏”,一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两场难民问题会议,数场双边会见,将阐述中国对国际秩序与格局、全球治理、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立场,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工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务实举措。此外,出席联大会议期间,总理将主持由中方倡议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宣介中国发展成就和理念,提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新举措。可以想见,一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看待世界的中国,必将在推动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方面展现出更大的责任担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是一次中加关系开启新时代之行。加拿大是与中国最早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加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巨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此次总理访问加拿大,是中国总理13年来首访加拿大这个“枫叶之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进一步促进中加关系的重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不久的8月底,李克强总理刚刚在北京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中加双方决定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对话机制。此次访加,实现了中加总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互访,标志着中加总理开启了年度对话机制之旅。据悉,访加期间,从政治会谈到经贸论坛再到人文交流,李克强总理将参加约20场主要活动。无庸置疑,此访必将为中加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面推动中加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这是一次中古传统友谊再度升华之行。古巴是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占有独特地位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古传统友好,两国关系基础扎实、内涵丰富、活力充沛,近年来在高水平上运行并不断取得新进展。就拿经贸关系来说,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古巴,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古。访问期间,总理将同劳尔主席举行会晤,探讨持续深化中古传统友谊、推进中古各领域合作的思路和举措,预计双方还将签署经济技术、新能源、工业、环保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显而易见,此访将有力推动中古传统友谊更上一层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