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给网络安全装上法治之“盾”
http://www.scol.com.cn(2016-9-19 7:5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举行。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9月19日至25日于武汉市举行。9月7日下午,记者在中央网信办、武汉市人民政府举办的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这场即将到来的网络安全领域大型活动精彩纷呈,其中涉及的“五大亮点”,即首次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首次在地方城市举行、首次举办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首次设置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宣传周期间首次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值得期待。(9月18日光明网)

  互联网大时代,维护网络安全对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网络安全不仅需要国家意志力的推动,需要国际社会的共识、合作,还需要人人主动了解网络安全知识,让安全上网应成一种生活习惯。而网络安全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是个法治问题,更需要靠法治化来推动,正如刘云山同志曾经强调过的:“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保障”。因此,无论如何,网络安全都要靠法治来解决。给网络安全装上“法治”之盾,网络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中央的重视着实让人们看到国家对加强网络安全的决心和信心。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网络将起着至关重要的载体作用。中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在此背景下,无论是为了国家安全,还是为了网民个体,拥有清洁干净的网络,已成为不容回避的安全课题。如果网络安全频现问题,带来的隐患将贻害无穷。面对网络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的确需要建立一套完备的法律体系来保证网络信息的安全。

  如果仔细梳理现有的法律,就不难看出,虽然我国出台过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但针对网络信息安全进行保护的法律还显得不够。正因此,才导致互联网上侵犯个人信息的违法行为,如倒卖信息、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频繁出现。这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也影响了社会稳定,更为严重的还可能危及国家安全。从这点上来说,依法治“网”,为信息保护装上了法律的盾牌,就会为未来的网络发展创造了一个健康有序的和谐环境。

  规范网络行为,制止危害他人安全的事件发生,法律是最有效的武器。为了改变网络安全现状,法制化管理就是必然。为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部门必须加快立法步伐,依法治网,依法管网,维护网络世界的健康与安全。虽然网络安全审查对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网民合法利益意义不可低估,但对这种事关国家利益和个人权益的审查程序,还是有一些人没有足够的认识,甚至在理解上出现了偏差。因此,一定要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尽快完善互联网安全中的法律体系,这即是当务之急。这样做,是为了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以使国家间、个人之间等的正常沟通和活动,能够顺利进行。

  网络发展到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与互联网融为一体,几乎每个置身其中的人都曾经感受过网络攻击的危害。网络安全包括国家网络和个人网络。对内,网络安全事关个人福祉;对外,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所以,依法治网,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这也是对习总书记关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网络中国”、“虚拟社会”上的贯彻落实。

  互联网正以它独特的方式造福世界。法治化的互联网一定会更安全、更文明、更具有魅力。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再次启动说明,我国的网络安全管理正在朝着多样化、法治化的方向迈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