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李克强总理的南海观点彰显中国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6-9-9 9:0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正在老挝出席第十九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的国家总理李克强就南海问题阐述了中国观点。

  克强总理的观点主要包括:一是肯定东盟各国为维护南海稳定所做的积极贡献;二是强调中国与东盟国家本着尊重国际法原则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处理南海问题的准绳;三是强调南海局势对于地区稳定的重大意义,希望南海各国将解决问题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国与东盟各国山水相连、民心相通、文化相近,自古以来都是友好往来。由于历史的原因,特别是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和西方大国的介入,本来是历史和世界公认的中国与东盟个别国家的领土、领海问题,反而成为了有争议的问题,不客气地说,这是西方势力给亚洲的稳定打入的一颗“锲子”。

  领土、领海问题涉及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尽最大努力维护最大权益,因此,解决领土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够做到的事。但是,领土、领海问题不能影响国家之间的合作,毕竟发展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难题和目标。因此,中国历来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能够当前谈判解决的问题现在就谈,不能当前谈判解决的留在今后慢慢谈,有些问题时机成熟了自然就会解决。这是中国处理国与国之间领土、领海争议和纠纷的一个原则和智慧。

  虽然此次东盟峰会没有将南海问题列入议题,但是,东盟各国对南海问题十分关切,毕竟这涉及到地区的整体利益。克强总理在会上主动阐述中国的南海观点,这本身就是对东盟各国的尊重,也表现了中国坦诚的态度。而总理所阐述的南海观点充分体现出“不论大国小国一律平等”的原则。总理强调,“解决南海问题的钥匙应该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希望南海各国握好处理领海问题的主动权,不要充当西方大国谋求自身利益的“马前卒”,破坏地区的稳定,那样的话,到头来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