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携手共创中国—东盟美好明天
http://www.scol.com.cn(2016-9-9 7:3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二十五周年纪念峰会上指出:“如果说过去25年是双方关系的‘成长期’,未来25年则是双方关系的‘成熟期’,将由快速发展阶段转向提质升级阶段,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

  与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一样,东盟国家也面临经济复苏疲软、金融市场动荡、地缘政治摩擦、贸易和投资低迷等现实问题。在杭州G20峰会上,“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有目共睹,中国之所能被外界高度评价为从边缘走进核心、从配合执行到创建治理格局,其中一个最根本,也是最本质的因素在于,中国近几年无论是应对危机挑战,还是在调整发展结构,抑或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都表现出坚韧的毅力和创新的胆识。“中国力量”同样可以为中国—东盟双边发展注入强大生命力。

  中国和东盟各国都有很多共同点,从历史上看,都曾是饱受战争和苦难的地区,从发展水平上看,都处于发展中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从危机来看,都需要应对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造成的严重冲击。虽然东盟通过抱团取暖,在应对危机挑战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恐怖主义难民问题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全球化进程和信心受挫,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而中国在这些方面都展现出了相当作为,以及表现出了相当诚意。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共同利益。第二,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中方愿意首先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希望早日实现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机制化。第三,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愿意同东盟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希望早日制定《关于深化中国—东盟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信领域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2017—2021)》。第四,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建议打造“中国—东盟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升级版”,早日制定中国—东盟教育合作行动计划(2016—2020)》,期待新修订的《中国—东盟中心谅解备忘录》尽快生效。第五,共同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帮助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加快落实澜湄合作既定的有关倡议和项目。这四点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对话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是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的坦诚意见,也是巩固当前东亚地区政治、经济、安全的必然之举。

  “没有和平稳定的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稳定,是发展的基石,和平是时代的主题,只要排除一切干扰,有效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推进合作,南海和平稳定局势所推动的发展成果就会惠及东亚所有国家、所有人民。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未来25年是双方关系的“成长期”,将由快速发展阶段转向体质升级阶段。在这个对未来双方关系和双方发展起关键性作用的节点上,中国赤诚相对、坦诚相待,充分表现出了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和示范引领,只要东盟各国一道努力,坚定信心、继往开来,中国—东盟就携手共创美好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