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总理的“五个第一”拉近中国与东盟情感
http://www.scol.com.cn(2016-9-8 9:1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指出,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公开表示愿同东盟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第一个同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民心相通、文化相近,自古以来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年来,中国更是把发展与东盟的关系作为优先发展的周边关系,不断加强与东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双方建立了10多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和20多个高官级工作层合作机制;双方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中国连续七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连续五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2015年,双向人员往来已达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18万人……

  这一组组数据代表了中国与东盟之间友好合作的趋势和潮流。但是,前进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国际上个别大国为了谋求自身的利益、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与崛起,挑唆东盟个别成员国与中国在领海问题上“闹纠纷”,上演了一出被国际社会耻笑的闹剧。更让人可笑的是,东盟中个别成员国为了迎合某些大国,而采取的阻碍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伎俩,并没有得到东盟绝大多数国家的响应,这除了证明个别国家提出的与中国的领海之争是无理取闹外,更加说明东盟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国有句俗话“舌头与牙齿也难免打架”,中国与东盟各国山水相近、唇齿相依,舌头与牙齿闹了矛盾,平息下来还是好兄弟、好伙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今天,中国与东盟之间应该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求得最大的公约数,相互依存、共享发展,这才符合中国与东盟的共同利益,这也是中国与东盟人民的共同愿望。

  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历数中国与东盟的“五个第一”,传递出中国愿与东盟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景,同时也向东盟中个别成员国传递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中国姿态,告诉某些国家,为了发展这个共同的目标,中国会不计前嫌,用发展的眼光对待与东盟各国的关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