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有一种转变叫方便群众
http://www.scol.com.cn(2016-9-3 8:2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拿什么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拿什么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作风转变?可能有很多标准,有很多要求,但是,在群众看来,最直接、最有效、最受群众欢迎的标准,就是群众是不是办事感到更方便了,群众的“主人”地位是不是更加强了?

  政府机关、领导干部的作风,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这个问题,是群众感觉到存在的最大问题;因为政府机关、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群众经常会碰到。“冲着问题来”,就是首先要冲着作风问题来,冲着作风问题改,才能让群众看到政府机关作风、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群众说办事更方便了,才说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近日,一位省级领导在一座省会城市轨道公司上报的工作专报上,做出这样的批示:“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要成为轨道交通施工中考虑的重要要求,要体现在施工方案设计上,要体现在施工组织和管理上,要体现换位思考,站在群众角度来思考问题,希望你们把这项工作成为一项制度性安排,持之以恒地做好这项工作。一句话,就是要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缩短建设时间,加快完成土建工程项目建设,尽快恢复路面交通。“把方便留给群众”,不仅要体现在轨道交通施工上,更要体现在执政和为群众服务中。

  到任何时候,“把方便留给群众”,都是检验“真学”、“真做”、“真改”的一项标准。只有群众确实感到办事方便了,出行方便了,购物方便了,查询政策方便了,咨询问题方便了,反映诉求方便了,找到领导方便了,解决问题方便了,才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群众通过这一件件实事,一个个具体的“获得感”,来感受政府机关、领导干部与过去的作风不同,才会说你是“真学”了、“真做”了、“真改”了。政府机关、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要让群众说好,不是自己说好;要相信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对你的点滴变化,都会看在眼里。

  焦裕禄走了半个多世纪了,可是,为什么人民至今都不曾忘记他?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焦裕禄从来都是“把方便留给群众”,从来都是“深怀爱民之心”,从来都是“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为重要的位置上”。焦裕禄同志总是“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在兰考工作期间,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他始终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他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存在问题并不可怕,怕就怕有问题不解决,不正视,不改正。人是最容易懈怠的动物之一,因此,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可能通过一次群众路线教育,通过一次“两学一做”教育,就能一劳永逸,要看到作风建设的顽固性,长期性和反弹性。才能坚持始终把“让群众感到方便”放在作风建设的首位,才能把“引导党员一生一世学、一生一世做”,不只作为衡量“两学一做”取得成效的标准之一,更应成为作风建设永恒的标准、一直不变的标准。

  “两学一做”,是要“党员一生一世学、一生一世做”的一张考卷。要把“真学”、“真做”、“真改”,作为塑造品行的大事。“真学”、“真做”、“真改”,就是坚持日常不忘自己的身份,就是增强党员意识,就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不断改进作风,就是时刻像焦裕禄那样“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就是始终把作风看成形象,就是“把方便群众”当成一生追求。

  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应“把方便群众”当成最高的信仰,毕生的追求,才能把作风转变,作风的根本好转,变成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习惯。从而,用“一生一世学、一生一世做”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和一名共产党员高尚的品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