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带病提拔”是错误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16-9-2 8:1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并发出通知。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体现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原则,敢于负责。”

  干部“带病提拔”,是党内外、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在全社会影响极大。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大力整治“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带病”干部存量减少、增量得到遏制。但“带病提拔”并没有从此绝迹,仍时有发生;如果找不到彻底根治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或许还会死灰复燃,出现反弹,甚至愈演愈烈。

  很多时候,用人往往就是“风向标”。用什么人,就像“无声的提倡”,往往就有什么;大家还记得“楚王爱细腰”的故事吧?《战国策》和《墨子》记载了这个故事:楚灵王当政时,非常喜欢读书人有纤细的腰身,楚国的士大夫们为了细腰,大家每天只吃一顿饭,常常饿得头昏眼花,站都站不起来。坐在席子上的人要站起来,非要扶着墙壁不可,坐在马车上的人要站起来,一定要借助外力。谁都想吃美味,为了不失宠,人们都忍住了不吃,即使饿死了也心甘情愿。其实“楚王爱细腰”,只是个人的喜爱,却导致了“宫中多饿死”的悲剧。

  楚灵王的这个爱好,就像是“无声的提倡”;其不良影响,造成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在一个单位,在一个地方,领导提拔重用了什么样的人,甚至不用说什么,往往就会培养造就出一批什么样的人。甚至不用你说,人们就会从你用什么人上、你以什么为用人标准上,看出这里的政治生态是不是清朗,这里的社会风气是不是清正,这里的领导干部是不是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用对一个人,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会密切;用错一个人,“带病提拔”了一个人,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人民群众就会失望。

  原沈阳市市长慕绥新严重腐败案件被揭露后,人们在问同一个问题:这样的人是怎样走上高级领导岗位的呢?新华社记者专访慕绥新曾担任过职务的多个部门和单位发现,他多年前就胆大妄为、专权滥用、贪图享乐,在群众中的口碑很不好。然而,10多年间,慕绥新却被屡屡“带病提拔”。由于慕绥新当上了官,他的那帮“小弟兄”也便“鸡犬升天”,几乎都得到了慕的照应;有人甚至毫不客气地指出:是慕绥新带坏了几乎慕绥新时代的整个班子。

  慕绥新是典型的“带病提拔”,原安徽阜阳两任市委书记王怀忠、肖作新更是典型的“带病提拔”。王怀忠是在“只要你能搞出政绩,就算你能,能上。但关键不是让百姓看到政绩,要让领导看到政绩”的言论中,一步步被提上来。为能让领导看到政绩,好大喜功的王怀忠大搞形象工程、制造伪劣政绩;尽管群众早有反映,并没有影响他被提拔,也没有影响他下一任肖作新当上市委书记。不过,在二十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坏影响,在阜阳还能够感觉到。

  一个人被“带病提拔”,他周围的人甚至就会暗中效仿他,以他为榜样。这种影响,这种导向,就像是楚灵王一样,并没有提倡,也没有发文,更没有大会说小会讲;就因为这样做了,才产生了影响力、效仿力。“带病提拔”了一个人,甚至就会教唆一批人跟着“学坏”,跟着“变坏”;这就叫“上有所好,下有所投”。下面并不是没有责任,但上面应负主要责任。

  采取坚决措施,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就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党和人民需要、信任的好干部选拔出来,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好干部选拔出来,把作风正派、勇于担当的好干部选拔出来,才能激励大家向积极进取、敢于担当干部学习,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大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