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挡住“带病”干部必须练好“四字诀”
http://www.scol.com.cn(2016-9-2 8:0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带病”干部存量减少、增量得到遏制。但“带病提拔”仍时有发生,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带病提拔”虽然是少数,但危害性很大,是对“老实人”的打击,挤压“健康”干部的成长空间,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伤害了干部选任机制的公信力,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近日,中办印发《意见》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对于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把好选人用人关,培养选拔好干部,具有重要意义。好制度必须有好落实,硬措施更要有硬行动。笔者认为,挡住“带病”干部必须练好“四字诀”。

  练好“细”字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性、程序性、规范性都很强,特别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从落实工作责任、深化日常了解、注重分析研判、加强动议审查、强化任前把关、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如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细化落实措施,做细做实每一项工作,尤其要细化责任落实,压实每一环节的责任,决不能也不允许粗枝大叶、简单粗糙、敷衍了事,停留在纸面上落实、表面上贯彻。要过细做好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分析研判、动议审查、任前把关等具体工作,要全面掌握每一名干部的现实表现和德才状况,为干部选任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参考。要广泛深入群众、全面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不断增加群众的话语权,设置“群众认可防线”,真正将“带病”干部“拒之门外”。

  练好“小”字诀。作风问题无小事。从严管理干部,必须抓早抓小,才能防止干部“生病”、“带病”。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更要从小处着手、从小处发力,不仅要抓好面上的学习宣传,更要抓好点上的贯彻落实。要有“解剖麻雀”的本领和“工匠雕刻”的作风,善于从小事、小处、小节中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全面把握和了解干部的品行和表现,更好地识人知人、选人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早抓小,基础在下面,要上下联动,把问题化解在地市和县一级,有效防止‘带病提拔’。”特别是在任前把关上,既要看大方向,更要重小细节,尤其是在道德品质审查上,“既要在‘大事’上看德,又要在‘小节’中察德。”,切忌大而化之,对于核查过程中出现的疑点,要抓紧甄别核实,既防止调查核实赶时间、敷衍了事,又注意避免查而不结,影响干部提拔使用,从而将“四凡四必”落到实处。

  练好“准”字诀。精准发力,才能力拔千钧;精准用药,才能药到病除。中央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开出了“药方”,必须精准使用、精确应用,才能有效防止“带病干部”蒙混过关。各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学习、注重宣传,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和把握《意见》的精髓,特别是组织人事部门以及纪检监察部门要搞清楚自己所必须承担的责任清单,绝不能稀里糊涂工作、不明不白做事。考察工作要突出针对性、增强灵活性、提高有效性,针对不同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细化考察内容,改进考察方式,力争考察结果全面、客观、准确,切忌千篇一律、千人一面,走过场、搞形式。在审核把关上,要善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努力透过现象看本质,既不放过一个“带病”干部,也不冤枉一个“好干部”。在责任追究上,要逐一检查各个环节的情况,甄别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问责精准到位,避免出现因为信息不对称、情况不准确而导致“张冠李戴”式的问责错位等问题。

  练好“常”字诀。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硬措施,只有长期坚持、常态使用,才能发挥效用、形成威力。不能想用就用,不想用就不用;或者需要的时候用用,不需要的时候便将其束之高阁。要建立健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长效机制,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经常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从内容中观眼界、从谈吐中看修养、从行为上察问题,进一步加深对干部的了解。要开展经常性分析研判,党委(党组)书记应当注意听取研判情况汇报,并有针对性地参加专题研判,全面深入掌握干部情况。要健全完善日常联系通报机制,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经常性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问责并通报曝光,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给“带病”干部以生存喘息机会。要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体现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将《意见》与干部任用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联系起来,形成整体防控体系,避免孤立起来操作。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任贤必治,任不肖必乱”。落实《意见》,既要挡住“带病”干部升迁,更要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倍加关爱。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保护作风过硬、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对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撑腰鼓劲、大胆使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