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构建新闻传播生态要扮好角色定位
http://www.scol.com.cn(2016-9-2 7:5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中宣部召开创新新闻传播工作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创新是新闻传播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源,是巩固主流阵地、壮大主流舆论的必然要求,要以新的理念、新的举措,不断开创新闻传播创新新局面。(9月1日《光明日报》)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新闻传播将面临压力与挑战,但同时也面临更多发展机遇。因此,刘刘奇葆同志指出:“新闻传播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创新,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具有丰富多彩的创新条件”。那么,面对新形式、新任务,新闻传播又该如何创新?具体来说,既要抓好源头治理,又要注重过程监管。一句话,构建新闻传播生态,首先应该把握好角色定位,不能仅靠单方作为,而要各尽其责,讲究协同作战。

  新闻创作要坚持“不忘初心”。新闻工作者掌握新闻传播的源头,他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制作出什么样的新闻,将直接影响社会舆论走向,更会改变读者的认知观念。因此,从事新闻创作,首先要增强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不忘初心”、树立精品意识,继承和发扬民族优良传统,创作出高质量、高境界的新闻作品。一度时期,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好人受气,坏人神气,老人跌倒不敢扶、有人乞讨不给钱、公交车上不让座……。此时,特别需要正义发声,而新闻工作者,就应抢在第一时间捕捉“最美画面”,为观众传递更多“好声音”,向世人证明,好人就在身边,好人不会沉寂、好人必受追捧,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目标,赶有方向,心存善念,争做好人”。

  新闻媒体要固守“一片净土”。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是新闻传播的重要平台,对新闻的审核发布,必须摒弃利益牵绊,实行严格把关,守住一片净土,确保新闻有温度、有厚度、有纯洁度。一方面,要多些正能量传输,人们通过对新闻事件的了解,或对新闻内涵的体验与感悟,不断丰富视野、充实精神,进而勉励自己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另一方面,要达到知识性和审美性相统一,新闻传播的目的,不是简单地给人们带来“新鲜感”,关键在于发挥必要的社会效益。因为,积极向上的新闻报道,往往对于引导人们增强是非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新闻阅读者要以“诚信为本”。在新闻传播过程中,所面对的是庞大的读者群,而读者的思想素质又决定了新闻传播的质量和效果。网络空间原本复杂,除开传统网络媒体之外,近年来,各类自媒体也极为流行,人们只需随手一点,便在无意间扩大了新闻传播的路径和渠道,在此情形下,对新闻传播的监控就很难面面俱到。现实生活中,往往也会因为人云亦云,大家不假思索的点赞,导致负能量新闻广为流传。比如,有些新闻片面追求娱乐刺激、有些新闻过度放大事实危机、有些新闻故意扰乱群众视听,这些都或多或少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作为新闻的阅读和传播者,更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以诚信为本,不给别人添麻烦、更不能给社会添乱。

  不可否认,新闻传播已经深深根植于人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之中,如何保证新闻传播更生态、更绿色、更健康?创新是必要的手段,思想与心态则是成败关键,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为之而努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