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创新发展,新闻传播行稳致远
http://www.scol.com.cn(2016-9-2 7:4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中宣部召开创新新闻传播工作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创新是新闻传播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源,是巩固主流阵地、壮大主流舆论的必然要求,要以新的理念、新的举措,不断开创新闻传播创新新局面。刘奇葆指出,新闻传播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创新,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具有丰富多彩的创新条件。要树立适应时代发展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强化融合意识、用户意识、市场意识,更注重选题策划、更注重打磨精品、更注重融合传播、更注重社会效果,全方位推进新闻传播创新。(9月1日《人民日报》)

  新闻传播,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上传下达,搞好新闻传播,让党的大政方针政策走进千万万户,是新闻传播工作者的使命。创新新闻传播工作交流会,是新闻传播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创新新闻传播,是五大发展理念在新闻传播领域落地生根的体现。新的时代,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传播方式。促进思想解放,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乃至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创新发展,是新闻传播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1994年,互联网进入中国。二十几年来,互联网快速发展,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以前,在互联网还不太发达的时候,人们大都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获取信息。如今,互联网十分便捷,更多人喜欢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新闻传播只有借力“互联网+”的东风,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才能不会在这个时代落伍。事实上,互联网上的信息有即时性,传统媒体的信息本来时效性就稍显滞后,如果传播方式再不创新,无疑会使自己走入死胡同。与其坐以待毙,不如积极改变自己,创新新闻传播的方式方法,是积极改变自己的重要举措。

  创新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体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理念,成为指导十三五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南。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才能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如果固步自封、画地为牢,就会逐渐被社会淘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创新发展的成果。党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也要注重创新发展,这样才能让党的声音准确地传递到千家万户。互联网时代,唯有创新,才能让自己快速适应这个时代。

  创新发展,是新闻传播的强大引擎。践行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伟大中国梦,需要党的新闻舆论宣传战线当好吹鼓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新的时期,要借力音频、视频、微视频等形式,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渠道,抢占网络舆论主阵地,让网络充满文明的馨香,使党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近,相关部门推出了《习近平用典》微视频,通过微视频的方式将政治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表现出来,使广大人民群众容易理解、接受,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这是新形势下推进新闻传播创新发展的一个典型例子。

  新闻传播,只有主动适应时代,与时代同步伐、共命运,借力最新的方式推进新闻传播,才能让新闻传播范围更广、效果更好,使新闻传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创新发展,新闻传播行稳致远。愿各地都能推动该新闻传播创新发展,使新闻传播插上创新的翅膀,飞得更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