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妈大爷:舞可跳,民不可扰
http://www.scol.com.cn(2016-9-26 7:3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4日清晨7点过,成都金牛区府河苑横街一小区花坛处,播放着阵阵轰鸣的广场舞音乐,十余身影则伴着音乐扭动。当他们正跳得酣畅时,身后传来“啪”的一声,一位坐在花坛边并未参与跳坝坝舞的七旬老人后脑勺被鸡蛋砸中。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该小区得知,造成此次丢鸡蛋砸人,是因为楼下的广场舞噪声扰民。(9月25日《华西都市报》)

  根据记者的调查,该小区物业此前就多次接到居民反映,小区内的坝坝舞噪声扰民。物业每次都会进行劝离,但在不宜时间内大声播放音乐的行为,仍是屡劝不止。所以笔者认为,这次市民做出“非常之举”,虽事出有因,却不应该。

  时下,有些跳坝坝舞的老年人不听招呼,让人头疼。真不知他们的舞瘾有多大,清晨就开跳,甚至在一年一度的中高考期间都不歇脚。今年中高考前夕,各地政府预先发出通知,严格限制建筑施工噪声干扰学生学习;禁止餐饮业及文化娱乐场所噪声干扰学生学习;要求在居民较为集中的地带和学校附近,停止产生噪声的营业活动;防止露天娱乐场所、室内娱乐、集市及室内外装修等活动的噪声干扰学生学习和影响学生休息。尽管“通知”荦荦大端,但是,个别地方的老年人还是我行我素,广场舞跳得热火朝天,有的还引发了纠纷。

  大妈大爷们说“国家都要保护老年人锻炼身体的权益”。是的,你们有锻炼身体的权利,但没有发出噪音影响参加高考孩子复习功课和别人休息的权利。作为长者,也是为人父、为人母的,凡事怎么能够只从满足自己需求着想,而置公众利益于不顾呢?

  古语云,“两利相较取其重,两害相较取其轻”。吃的盐比年轻人吃的米还多、过的桥比年轻人走的路还多的老年人,难道还分不清在那几天,是孩子们参加高考重要,还是自己唱歌跳舞锻炼身体重要?记得2012年,由于与当年高考“撞车”,定于高考首日开幕的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毅然决定推迟半小时举行,以免临时交管措施的实施影响到送考车辆的出行。跳广场舞的大妈大爷们,暂停几天不行吗?难不成你们唱歌跳舞锻炼身体比上合组织北京峰会还重要?

  坝坝舞应当做到不扰民。奉劝大妈大爷们,今后,在清早、在深夜,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中高考期间,还是歇会儿吧,十分激情用五分,留下五分给子孙,多好!

  人都要老的。年轻人,应当对爱跳坝坝舞的大妈大爷有包容之心,多些平和,少些暴怒,千万别向他们泼粪泼尿砸鸡蛋,过激的行为只会激化矛盾。老年人呢,行为举止要给晚辈后生做榜样,凡事多为年轻人着想,多栽花,莫栽刺。惟其如此,邻里才会友善,社会才会和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