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站上轨道交通“智”高点
http://www.scol.com.cn(2016-9-24 16:2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2日上午,位于新都区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里气氛热烈,中国中车成都公司研制生产的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正式下线。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下线仪式并宣布车辆下线。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化龙、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分别致辞。(9月23日《四川日报》)

  这是“四川速度”与创新驱动的交融。

  这是“成都智造”与轨道交通的结晶。

  如果说315天下线,刷新的是“四川速度”,那么,创新的设计和非凡的工艺,则刷新了“成都智造”。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的荣耀下线,彰显了四川创新驱动的快节奏、高效率、新突破,更标着“成都造”站上轨道交通的“智”高点。

  “四川速度”是什么?是用315天,将一片农田变成轨道,将一张图纸变成现实。这样的速度,一方面是因为中车技术,其研发之“快”,在于中车成熟的设计结构和模块化的设计方式;另一方面则是四川效率,自项目落地以来,就被列为四川省56个重大项目之一,并提供全程贴心式服务,大大小小的困难都在最快时间内迅速处理。所以315天下线背后,是四川效率与中车技术碰撞的结果。

  速度宣告实力,创新令人惊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的设计生产,采用了多处创新技术,不仅“颜值”爆表,而且功能大幅度优化和提升。时尚的车身、创新的设计、非凡的工艺,浑身上下有众多隐藏的高科技元素,无不融合着力与美,体现着速度、安全、舒适、便捷,堪称成都市地铁运营提档升级的标志性产品。而载客能力增加近1/3、每公里人均能耗同比降低10%,更是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迈入“智”造新阶段。

  当然,这样的成果并非来得偶然,而是成都发展轨道交通的必然。成都轨道交通发展基础好,产业链布局完整度在全国名列前茅,拥有西南交通大学、中铁二院、中铁西南院等院校机构,可谓轨道交通发展“先天富足”。在此基础上,成都以西南交大为依托、以金牛区为研发总部、以新都和新津为制造基地,聚集更多配套企业,必将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形成轨道交通产业的科技型、创新性“联合舰队”。

  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大平台承载大发展。成都明确提出了“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轨道交通产业也是成都实现工业转型倍增的中坚力量。如今,首列“成都造”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下线,又成为成都推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产业高地的新成果。更重要的是,对于加快加密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构建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亦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引领成都迈入轨道交通新时代。

  轨道交通是丈量一座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尺。从地表到地下,成都通过技术创新,拉动了轨道交通产业升级,满足了大众对出行方式智能化的新需求,这既是城市生活的“提速”,更是科技创新的“提速”。而随着这种“提速”的延续,成都乃至四川的轨道交通,必将站上新的“智”高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