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移民建房质量问题不是“小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6-9-2 14:4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日,有位网友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发帖称,安岳县云峰乡江水村移民建房存在打桩移位、偷工减料等严重质量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追查责任,“使江水村移民建房不要成为豆腐渣工程,给老百姓一个安全的家”。

  这些年来,有些商品房修成豆腐渣工程,有些安置房、移民建房也修成豆腐渣工程,为此,政府颇伤脑筋。

  那么,豆腐渣工程是怎么“造”成的呢?原因可能很多,但笔者以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建筑方一味追求速度。追求速度就是追求利润,追求钞票。在他们眼里,不是质量出效益、管理出效益,而是速度出效益。君不见,各地城市道路屡现的“拉链门”,各地城市屡现的“楼歪歪”“楼脆脆”,哪一个不是建筑方追求速度的“杰作”?故有百姓调侃道:“多快好省,烂了再整”。

  修建一个工程需要速度吗?肯定需要。但所谓速度,当以质量为基础,没有质量保证的速度便是冒进,冒进非常危险。难道我国曾经的“大跃进”留给我们的教训还不够深刻么?

  建起路桥是用来供车马行人过的,如果路桥不能过车马行人,还不如不修;盖了房子是用来住的,如果房子盖好了不能住人,那房子就不是房子,连岩洞都比不上。不求质量,但求速度,就难免偷工减料,就难免以次充好,就会造出豆腐渣工程,就会有人当冤魂!

  移民建房竟修成了豆腐渣工程。安岳网友这个帖子使笔者不由得想起了2013年,当时的达县(现在叫达川区)也有栋安置房被投诉存在“水泥板断裂、各柱头圈梁的钢筋不焊接、工程所用水泥标号太低”等严重质量安全隐患。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达县经信局的有关负责人居然对记者说,“存在一些小问题是难免的”。

  安置房的质量安全隐患是“小问题”吗?饶是如此,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啊。一个政府官员把群众反映的安置房严重质量问题说成是“小问题”,这只能说明他对百姓的利益漠不关心。在咱们这个国度,干部们都自比“公仆”,可那种把老百姓的事儿不当回事儿的领导干部,是不配这么叫的。所以,今天,笔者希望安岳县的政府部门切勿把“移民建房存在打桩移位、偷工减料等严重质量问题”也视为“小问题”。正确的做法是:尽快对网友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如若移民建房如网友所言真的成了豆腐渣工程,那就得深挖原因,对症下药,采取补救措施,确保移民建房安全无忧。当然,依法依规追究建造方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是免不了的。

  我们且拭目以待,看安岳县如何回应、如何处理移民建房的质量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