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村小撤不撤不能只算“小”账
http://www.scol.com.cn(2016-9-2 7:5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1日不到8点,四川仁寿彰加镇八洞村11岁的邹佳瑞就在奶奶的陪伴下,来到村小报名,准备开始五年级的学习。令人意外的是,他被告知,八洞村小要撤。“那明天读不读书?”邹佳瑞一脸茫然,老师没有回答。上午快12点,依然没完成报名、没领到新书的邹佳瑞,在奶奶的陪伴下,悻悻离开。彰加镇中心小学校长陈振说,因学生太少,准备将八洞村小撤掉。然而记者从仁寿县教育局获悉,该县没有撤校计划。(9月1日《华西都市报》)

  这是一所有着近30年历史的村小,鼎盛时学生不下千人。只是后来村民进城的进城,打工的打工,而孩子们大都随父母而去,以至于村小逐步萎缩,到今年只剩3名老师及6名学生在坚持。或许基于这种现状,让镇中心小学有了撤校的打算。于是,即出现了上述6名学生及家长高兴而来、沮丧而去的一幕。

  诚然,如果站在镇中心小学领导的角度,他们作出这样的决定并不难理解:相对于能够容纳上千人的村小,6名学生只能说聊胜于无,加上教学需要,还得配备3名老师,从哪方面看都太不划算。何况,镇中心小学足有800余学生,却只有30来名老师,算得上“压力山大”,若村小一撤,3名老师回调,岂不是一举两得?

  不过,就镇中心小学的“小圈子”而言,倒算得上“如意算盘”。但不知他们在“精打细算”的同时,想到过八洞村的乡亲,以及那些盼着开学的孩子们么?孩子们远离父母,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道,在乡村孤寂地守望着,本就让人爱怜。可如今,他们刚上五年级,学校说没就没了,让孩子们又该咋办呢?

  再往大了说,眼下各地正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其中重要的内容,就包括发展乡村的文化教育事业。而办好村小,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何况,留守儿童在家乡生活得如何,能否坐在教室里安静地上课,都牵着远在异乡打工父母的心。若一朝得知村小将撤,又如何谈得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更重要的是,当前国家正在尽全力普及农村义务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有学可上,就是这一目标的最终体现。正如当地教育部门一位负责人所说,“对于村小的态度是,不仅不会撤,(已撤的)还会逐步恢复。”也就是说,哪怕村小只剩下一名学生,就不仅不能撤,而且还要办好。这是国家的承诺,也是教育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从这个角度出发,在决定各地乡村学校撤与不撤的问题上,各地教育部门不仅要算“小”账,更要算“大”账。就如仁寿的这所村小,尽管只有6名学生,却寄托着一方父老的期望,也是农村教育的“星火”。只要这“火种”不灭,农村义务教育的普及、乃至乡村文化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就有希望。

  值得欣喜的是,仁寿县教育部门及时纠正了撤村小的错误作法,有着6名学生的八洞村小也已于9月1日如期开学。祝福孩子们生活愉快、学习进步。更祝愿八洞村小由此走向兴旺,从这里放飞孩子们的梦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