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砍掉“语数英”也无须过度忧虑
http://www.scol.com.cn(2016-9-1 8:0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8日,成都双林小学一年级报到的新生发现,本应该有的九门课程:语文、数学、外语、美术、体育、音乐、思想品德、思维科学、心理健康全部替换为健康与成长、思维与科创、阅读与生活、艺术与表现、英语与交际。学生家长均表示没有看到课表上编排语数外等课程。记者从学校获悉,目前学校正在进行课程改革,而对于一二年级的学生试行新的教材教学。(8月31日 《新京报》)

  教育部门鼓励各个学校因地制宜,研发使用校本教材,很多学校也在不断地探索适合自己的校本教材。从目前来看,所有学校的校本教材都是作为“副科”来试教,目的是增加学生的课外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几乎没有校本教材该触碰基础教育的根基性课程——语文、数学、英语。

  不过,成都双林小学的这次校本教材改革来得有些猛!把他们这次校本教材课程探索是说成颠覆性的改革也不为过,因为他们把原本的九门课程消减为六门,且砍掉的是语文、数学、英语。据悉,改革之后的教材分别为:健康与成长、思维与科创、阅读与生活、艺术与表现、英语与交际。我们不能从教材名称看出,学校突破应试思维、着力培养学生素质的意愿非常强烈。学校教材的如此变化,意味着敢挑战应试的勇气,要知道,在考试评比还没有取消的当下,学校“主课”的改革会可能在应试中失去优越性。

  家长囿于应试体制,担忧学校教材“动手术”会伤筋骨,但是,看到孩子喜欢新教材,尤其书里图片都是孩子们所熟悉的,还是愿意期待和支持。其实,家长的担忧有些多余,这是因为:其一,教材的改变仅有一二年级的学生,到了三年级,仍然使用国家规定的教材。其二,学校并没有真正的砍掉“语、数、英”,而是将教材上的原有知识融会贯通地嫁接到了新教材中,不再有明显的科目界限。过早过多的学科分化会将孩子自己的小世界割裂。将语数外等与其他学科并到一起,精简各个学科之间交叉重复的部分,让低龄的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其实,成都双林小学一二年的课程改革还有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城市家庭浓厚的重视教育的氛围。家长普遍有提前教育的理念,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幼儿园教学也小学化,这样的现实下,一年级新生在入学前基本上已经掌握了一年级的语文、数学知识。因此,城市重视教育的现实为成都双林小学校本教材改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也是学校的底气所在,家长不必过于忧虑。

  可是,有一点还需要谨慎:如果是农村过来的转校生或一年级新生呢?人口大迁徙的社会背景下,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颇受关注,要知道,在城市的课堂上给农村随迁子女一张课桌,这是国家的庄严承诺。双林小学如何让没有一点教育背景的农村孩子无忧无虑地融入到新教材改革中?难道要婉拒入学吗?所以,教材改革不要忽略个体差异。他们结合具体情况,如果有需要,要保留一两个班按原来教材施教。这样做,还可以增强对比性,让家长更信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