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让“全民挖玉”背后的“装家”坐成庄
http://www.scol.com.cn(2016-9-29 8:3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云南腾冲因旧城改造引发大量市民进入道路施工场地昼夜挖掘玉石,并吸引了大量围观群众。对于“全民挖玉”一事,腾冲市政府表示,部分民众携带挖掘工具私自进入施工场地内实施挖掘行为,违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定,易产生安全隐患。(9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家家雕玉件,户户闻机声,开出来品相不佳或加工残留的碎玉,成为修路砌房的基脚,……。这个图景描绘的是,腾冲因玉而兴的“青春故事”。而这,也成为“全民挖玉”的澎湃动力。在老城区改造之时,为了挖掘当年的残玉,许多人全家上阵,锄头、镐把齐动,上演了一幅“全民挖宝”。显然,相比头一幅的祥和安宁,后一幅画面的“吃相”太难看。  

  当初扔掉的多为不成器的边角废料,如何引来“全民挖玉”?一是人性的贪婪使然。明知挖到宝玉是“天上掉馅饼儿”的小概率事件,可偏偏又幻想自己会挖到那块“馅饼”,于是大家心照不宣、一哄而上。更重要的原因则是,“装家”的背后炒作。“装家”通过自己埋、自己挖、自己卖、自己买,一条龙的表演,多年积压的玉石就摇身一变,成为“老城区现场挖出,一手货源”,价值连城。而在这些“装家”带动引发从众效应,让更多民众“中招”。  

  有少数人幸运儿挖到“拳头大”的玉石,卖得千余元。而大多数人挖到的都是一些不值钱的“玉石”,做了无用功。其实做无用功倒是其次,万一在挖掘过程中出现失序,引发踩踏事故后果不敢想象。而且,与全国大多数老城区一样,腾冲旧城的电线光缆埋设浅且不规律,在“全民挖宝”的疯狂状况之下,很容易挖断电线光缆。若出现这些状况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正是看到“全民挖玉”的危险性,腾冲市政府多次呼吁,市民不要私自进入施工场挖掘,但却效果寥寥。事实上,腾冲市政府按不住“全民挖玉”,已不是第一次。那么如何抑制“全民挖玉”的疯狂?最重要的是揪出在背后蛊惑的“装家”。试想,不断有人带头挖玉、卖玉,能不形成示范作用么?由此可见,相关部门在通过电视、微信等载体,说明真相,让民众回归理性的同时,更要严惩“装家”,不让其做成庄。比如将带头挖玉的“装家”依法严惩,对背后蛊惑、哄抬玉价的“装家”严厉打击,等等。  

  总之,“全民挖玉”背后是“装家” 蛊惑。只有不让“全民挖玉”的“装家”坐成庄,才能让公众回归理性,化解“全民挖玉”的疯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