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白发老人离婚”是限购令惹的祸
http://www.scol.com.cn(2016-9-28 7:5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6日是南京限购令实施的首日,不少二手房主将限购理解为“二手房紧俏”,纷纷坐地起价。有的开发商连夜抢跑,有的开发商推迟开盘,有的开发商高调宣称将要涨价。南京民政局离婚登记处也很热闹,离婚人数激增,有些白发老人,甚至挺着大肚子的孕妇也被限购新政“催”来离婚。(9月27日现代快报)

  26日当天,南京就有340对夫妻“分手”,比去年同一天增加了220多对。白发老人、孕妇、哺乳期的年轻妈妈被逼“离婚”,这都是限购令惹的祸。近几年,楼市政策反反复复,一会儿限购,一会儿放开,过一段时间又限购,再过一段时间再放开,搞得市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为了改善住房,也为了钱和利,不得不被动应对,闹出被“催”离婚的闹剧。

  不仅仅是南京,其他地方“政策性离婚”也同样存在。这说明,一些地方出台的房产限购令不够严谨,有政策空子可钻。当限购令出台时,民众以为房价肯定要涨了,于是设法钻政策的空子,通过“假离婚”等多购房,从中获利。但随着限购见效,购房人的减少,房屋库存会大量增加。为了去库存,一些地方不得不对房地产松绑。一松绑,很多原本不符合购房条件的人,特别是一些外地人加入了购房的行列,从而使房价在短时间又上涨了。从而使这些地方不得不再次出台限购令。从而陷入了限购——松绑——再限购——再松绑的恶性循环之中。

  楼市政策的反反复复,受伤最重的是普通百姓,特别是那些准备在城市定居的外地人。限购令的反复,不仅没有抑制房价,反而使房价一涨再涨。这种反复让房地产公司、中介等从中渔利。有的中介趁机做起了假结婚购房“一条龙”服务。围城内的人忙着“假离婚”,围城外的人忙着“假结婚”。一所房子,让真夫妻“离婚”,假夫妻“结婚”。实际上,如果不是被逼无奈,在“假离婚”“假结婚”可能导致的道德、家庭伦理及个人财产风险面前,谁会愿意冒这样风险呢?

  无论是“假离婚”还是“假结婚”,目的就是为了买套房子,这都是反反复复的限购令闹的。限购令遭遇了各种破解方式,这让政府非常头痛也十分尴尬。人们不得不问,这种限购—解禁—再限购—再解禁的调控政策,究竟要把人折腾到什么时候?限购令一再反复,除了能象征性地表示政府还在调控房价外,早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因此,对于如何控制房价,最好还是交给市场,让市场说了算。政府唯一要做的是控制好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的总量。不然,行政管制假如违背了市场交易自由,就算“假结婚”“假离婚”被堵住了,但说不定还会闹出其他什么幺蛾子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