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满城挖地寻玉是对老城保护的戕害
http://www.scol.com.cn(2016-9-28 7:5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极边第一城,昔日的腾冲百宝街,家家雕玉件,户户闻机声。当年翡翠商人通过马帮驮回来的原石,开出来品相不佳或加工残留的碎玉,成为修路砌房的基脚,如今老城区改造,挖地一尺必有玉。电筒,锄头,男女老幼,全城挖宝,为玉而动。( 9月27日 云南网)

  老城改造本是一件利城惠民的好事,但“因玉而兴”的腾冲百宝街,正面临着“因玉而殇”的局面——满城挖玉。城市地面变得千疮百孔,人们为玉疯狂,那些沉睡于城市地下的玉、翡翠,就此被人们疯狂的打扰着,这样的场景很难让人与老城改造联系在一起,更为腾冲老城改造蒙上了一些灰暗色彩。

  老城改造,应该是老城重获生机的时刻。既然因玉而兴,作为老城改造的不可忽视的部分,就应该时时刻刻地保护好老城活的灵魂,把属于这座城市的玉,或者更深层次的玉文化更完整、更全面的保护下来。城市管理者,在老城改造中,坚持怎样的改造观,也影响着老城在改造中和改造后的命运,物质性保护,还是物质性破坏,抑或者是物质性保护和文化性保护同步进行,效果将是截然不同。在腾冲老城改造中,满城挖玉,暴露出物质性和文化保护都软弱的现实。

  也许是出于对老城改造的不全面理解,从第一个人挖地寻玉,进而一传十、十传百的演变成为满城挖地寻玉,从城市管理的无意识,到群众挖玉的集体有意识甚至到了失控的状态,这样的群体性失控让人心痛,给老城改造添了堵,抹了黑。

  记得在《西游记》中,师傅唐僧曾向孙悟空等三个徒弟讲述佛祖用黄金买园子的故事,孙悟空和沙僧都洗耳恭听,只有猪八戒趴在地上满地找黄金,引来孙悟空的嗤之以鼻。我们对待埋藏在城市地下的玉,能够多些虔诚,而不是满城挖地寻玉,要远比挖出多少玉得到多少物质性的东西更重要,也更有利于老城的保护。

  朋友圈在此次满城挖地寻玉中,发挥了一次不怎么光彩的作用。一人挖地寻玉在朋友圈的传播发酵,带动了全城挖玉热潮。个人行为变成集体性失控行为,让人感到震惊,相关方面应该反思。

  另外,从法律角度讲,满城挖玉也似乎不合法。既影响了城市秩序,也干扰了市民出行,对于那些被埋进土的玉而言,也有非法侵占之嫌。

  一座城市既是一座物质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城市,也是传承于物质基础上的精神文化城市。对待祖先遗存下来的玉,或者完好,或者零碎,都需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从挖长城砖石到盗取雷峰塔的砖石,再到满城挖地寻玉,每一次对古文物、古遗存的占有或破坏,都不利于对古文物、古遗存的保护,更是对这些应该获得保护之物的一种戕害。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拆石金山尽。面对满城挖地寻玉,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出面予以劝阻,避免对老城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爱一座城市,不能只想着从中捞取什么好处,而是想办法能够保留什么,这才是热爱城市的应有态度,才能让老城在改造中再焕生机和新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