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4S店过度保养缘于规则意识蒙上利益肥油
http://www.scol.com.cn(2016-9-26 8:0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让爱车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按照不同公里数进行定期保养很必要。不过定期常规保养时具体需要做什么项目,大多车主“蒙查查”。近日,有车主向本报记者爆料:汽车4S店为多赚钱,竟将推荐项目与必做项目混在一起,糊弄不懂车的车主,变相多收了数千元。记者调查汽车经销商售后服务发现,推荐保养手册之外的项目是时下4S店售后最为常见的做法之一,如何推荐、收费标准等均有“套路”。(9月25日《广州日报》)

  汽车是个复杂的大机械,运行中各机械部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磨损。同时,人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也会造成汽车的耗损。对于比较精密的机械而言,任何一个关键部位出现毛病,都可能危及行车安全。可见,汽车的日常保养尤为重要。然而当前一些4S店为求利益最大化,竟然巧立五花八门的保养名目,甚至欺负车主不懂车而趁机“讹诈”,规则意识因蒙上利益肥油而模糊不清。

  哪里有利益空间,哪里就有掘金之人。截至2015年底,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1.7亿辆,而每年的汽车销量均超过2000万辆。因维修养护等需求,一个巨大的汽车后市场应运而生。据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五年内汽车后市场份额有望达到万亿的规模。如此可观的利润空间,汽车维修保养行业岂会坐视不理?

  无论哪个行业,都应有自己的行业规则。汽车保养行业的火热,是市场经济高速发展与“不会开车等于不会走路”思想两者结合的必然趋势。或许是利润空间太过诱人,有些4S店开始“坐不住”了。煞费苦心地挖掘市场、掠夺金钱,行业规则意识也在金钱之下法律之上,变着花样掳走车主口袋里的钱包。

  如果是对汽车进行必要的养护,既符合车主需要,也符合行业规则。可如果除开必要的养护项目,还增加额外的推荐保养项目,比如,更换暂没必要的防冻液,以保养之名连带“清洗”空调管道、清洗节气门、喷油嘴等。这不就是将推荐项目与必做项目混在一起,给常规的必检“换个花样”开出“天价”?肉铺老板尚且知道“卖肉搭油”,4S店对于主动上门的生意,自然也是能揩点就顺便揩点。

  这种类似于“卖肉搭油”的套路,能在不少车主身上奏效,除了4S店涉嫌引诱客户“过度消费”,违背行业规则意识。主要还缘于许多车主对于定期常规保养的项目“蒙查查”。“基本是4S店叫我做什么就做什么,不是很明白应该什么时候做什么保养。”媒体在随机采访过程中,类似的答复不在少数。正是由于车主对保养项目知之甚少,才为4S店售后顾问成功推荐“深度保养套餐”、“清洗套餐”等加收项目。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在双方信息不对称,或者说车主“不知所云”的情况下,存在“轮胎‘充氮气’也花费了50元”和“同样产品要比外面的维修厂高出三倍价格”等现象就不足为奇了。

  车辆维修保养无疑是4S店利润来源的主要组成部分,依靠提成拿高薪的服务人员更加不会放过这块肥肉。动辄大几千的养护费用,让一些4S店看红了眼。碍于利润驱使,规则意识弱化了。同类项目要价更高、推荐项目“过度保养”、承诺打折日后缩水等“潜规则”,折射出满满的水分和套路。对于基本不看《保养手册》或是车龄较短的车主,被当作‘水鱼’对待,被维修店忽悠,简直是在“情理之中”的事了。

  汽车4S店的管理如果脱离诚信,连基本的规则意识也蒙上利益肥油,长此以往,恐怕只会亲自断送掉大好的前程。保养市场迎来现有的“春天”不是易事,贪图一时的可观收益,最终丧失车主的信赖与品牌的价值,孰轻孰重是时候深思了。在这个变化莫测的蓝海市场中,选择无处不在。被蒙骗的车主终究会慢慢地觉醒,莫等他们向别处投怀送抱的时候,才想着擦拭掉那层蒙蔽规则意识的肥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