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银行拒不划拨“老赖”存款的底气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16-9-25 8:2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领导在开会,不便接听电话……”面对前来的执行法官,农行唐河县新春支行的工作人员拒不协助履行法定的协助义务,始终不愿配合执行法官划拨“老赖”的存款。昨天上午,河南省高院对外发布,方城县法院已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对拒不履行协助划拨“老赖”存款义务的农行新春支行罚款10万元。(9月24日《郑州晚报》)

  法院通过网络查询系统查明“老赖”在银行内有存款,到银行依法要求划拨“老赖”的钱,竟然遭到银行工作人员的阻扰,即便在法院执行人员出示工作证件和相关法律文书,明确告知相关利害之后,银行工作人员竟仍坚称领导正在开会,不便接听电话,坚持拒绝联系相关领导,并径行转身离开工作岗位,不知道这位银行工作人员违抗法律的底气何在?

  银行应该保护存款人的钱,但面对法律的执行,银行却需要服从法律。这是常识问题。法院执行的是对“老赖”的罚款,是属于“国家的钱”,诚然,执行了,储户的钱是损失了,但“国家的钱”却受到了保护。更重要的是,如果“老赖”听到风声,及时转移财产,执行又将面临极大的困难。不管从法律意义,还是从情理而言,银行都该无条件支持法官执行法律。可在这位银行工作人员看来,法律根本不算什么事,以“领导在开会”为借口,拒不执行。让人觉得甚是荒唐,怎么有这样奇葩的银行工作人员?

  银行工作人员为何无视法律?一种可能是真的不懂法律,“我的地盘我作主”,我不配合你又能拿我怎样?另一种可能是事先领导有交待。可不管是什么原因,抵抗法律,最终是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当事银行工作人员已经被停职,银行也被罚款10万。自然,“老赖”的钱也被依法划走。银行本该积极配合法官执行法律,可偏偏与法对抗,结果弄得里外不是人。

  

  银行不是“老赖”的“保护伞”,相反,对于“老赖”,银行更该和法院站在一起。其实,对于“老赖”,任何职能部门,任何单位都该同仇敌忾,尽到自己的责任,形成震慑力,让“老赖”寸步难行。这也是打造诚信社会所必须要做的。

  银行拒不配合法官划拨“老赖”存款,这事看起来挺不可思议的,但却是发生了,这背后一方面是银行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不强,甚至认为不配合法官并非是违反法律,另一方面是利益至上特权至上的意识太浓。虽然事后银行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如何协助司法机关扣划存款进行培训。但能否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则需要警钟长鸣。

  需要指出的是,对当事银行工作人员停职的处罚是远远不够的,罚款的钱当事银行工作人员也该承担很大一部分,剩余的要由相关领导承担,如果全由银行上交,这对于当事银行工作人员来说,损失并不惨重,恐怕也很难吸取教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