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文明和安适是“网约”单车前后轮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8:0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租随还、无固定停车桩、半小时内1元钱、扫二维码可解锁……近日,一款橙色“网约”自行车现身天河街头,这款被称为“摩拜单车”的自行车租车服务在广州开展试运营,首批投放百余辆,分散在四个中心城区,市民下载APP后即可使用。昨日记者亲身体验摩拜单车,扫码解锁单车,锁车停止计费,但记者注意到,目前此类单车仅可在部分中心城区使用,若超过限定区域,车费将从每半小时1元上涨至100元。(9月22日 《信息时报》)

  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的一大弊端,选择健康、低碳的自行车出行成了新时尚,不少城市的自行车租赁风生火起,有声有色。然而,自行车租赁也有存在不足,其中因为网点少,无法满足市民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就是一大弊端。如此的现状下,“网约”自行车华丽地登上舞台,引人注目。

  “网约”自行车可以借助移动客户端借车,无锁桩,也不受固定停车点限制,租还方便,优势非常明显,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是,这个新生事物能否长远地良性发展?引发公众的关注。在笔者看来,“网约”自行车运营的赢利与否还倒在其次,真正影响它健康发展的有两个主要因素:城市文明程度和安适度。

  城市的文明程度制约着“网约”单车的发展。城市居民的文明程度高,大家文明出行,都能珍惜、爱护网约自行车,不故意损坏,不私自改装,出现了二维码磨损,或者其它损坏,骑行者能自觉地及时上报。再者,一旦发现其他人不遵守约定,毁坏自行车,市民能站出来制止,这当然能促使“网约”单车发展;相反,如果市民文明程度不高,自私自利,骑行者不爱惜自行车,甚至挖空心思钻空子,变“网约”单车为私车,则会提高运营成本,不利于“网约”单车发展。

  说到安适度,这个可分两个方面:即安全和舒适。自行车不安全,动辄被偷盗、损害,这是运营商的心病。自行车安全不能全依赖市民文明,运营商也应当采取措施,网约单车的独特外形、颜色就是防盗的一个举措,这做的很好。不过,为了更加安全,还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比如对每一辆自行车网络定位,比如夜间不能解锁租骑等等。舒适则是骑行者的体验。如果骑着吃力不舒服,市民不认可,想获得公众的青睐也不容易。所以,网约自行车有必要考虑骑行者的感受。

  “网约”自行车有无限的发展前景,文明和安适是“网约”单车前后轮。尽管它在初期会遇到不少的坎坷,但相信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公众的文明素养的提高,运营商不断改进管理方法和自行车的舒适,它会慢慢地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