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约车的技术漏洞不能让乘客利益来填补
http://www.scol.com.cn(2016-9-23 7:5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量网约车司机安装作弊软件,避开平台规则,随意“抢单”、“拒单”、设置假GPS定位,甚至还能多收取车费,不但给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也侵犯乘客利益。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获悉,“研发”、销售该作弊软件的5人团伙已被控制。(9月22日 《新京报》)

  网约车在“用脚投票”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忠实拥趸。但与之而来的,是某些人利用网约车在管理和法律上并不完善的漏洞来浑水摸鱼。前有“幽灵车”欺客和刷单之事见诸报端,后有作弊软件“开挂”让乘客蒙受不明不白的损失,这些,都是网约车在“野蛮生长”时期留下的灰色轨迹。

  之前,网约车遭遇“幽灵车”事件时,就已看到了作弊软件的影影倬倬。贴有阴森恐怖的头像也能顺利通过了平台审查,说明网约车软件可能存在的技术漏洞。但当时舆论重点着眼于网约车审核时在人为层面上的把关不严,人们并没有过多地质疑网约车在软件技术上的不足。此次,公安部门破获团伙研发约车作弊软件获利百万的案件,将会让众人重新审视网约车的技术安全性。

  有3万余名司机涉及到作弊软件的使用,他们避开平台规则,随意“抢单”、“拒单”、设置假GPS定位,最终达到多收取车费的非法目的。相关网约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对使用该作弊软件的司机进行处罚。如果是用技术手段可以追溯到作弊软件使用人的话,那证明网约车平台在技术手段上并不是没有“金刚钻”,但为何不把这种生产力置于前端,而是在发现问题之后亡羊补牢,这的确让人费解。

  在对使用作弊软件的司机进行处罚时,是否也将同一时间完成对乘客利益的补偿?网约车的技术漏洞不能让乘客利益来填补,因为网约车平台在技术方面的“后知后觉”,导致一些乘客凭空支付了不必要的出行成本。而且在作弊软件已经撒豆成兵到了3万余名司机的聚集量时,网约车平台才发现不正常现象。从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的角度而言,预知风险并进行补漏或升级,这都是应有之义。事后来看,网约车平台似乎没有很好地尽到经营者和监管者的责任。

  信息化技术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逐利思想也从不会掉队。当技术手段与投机取巧相遇时,往往带来的是叠加放大的危害。要进行有效遏制,必须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除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补漏之外,网约车平台多把精力放在技术上,而不是总想在市场竞争中吃掉谁。恐怕这才是真正的当务之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