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要让手机钱包随主人一起消亡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8:1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支付宝有7万多块,微信有2万多块,如果我哪天突然意外死了,这些钱会怎么处理(我的家人并不知道这笔钱)?”近日,这样一个看上起有点“杞人忧天”的问题,引起了大量网友围观。对此,律师认为,随着中国人存钱用钱方式的多样化,一定要摒弃避讳“留遗嘱”这个陈旧观念,早早通过多种方式预留这些财富的“通关密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9月21日 《扬子晚报》)

  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移动支付的持续繁荣,让我们进入到了“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时代。手机里的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零钱、财付通等,往往是一个人的秘密“小金库”。一旦有人遇到突发事件死亡,家人既不知道有这笔网络财富,也没有“通关密码”,那么,这些手机钱包如何处理?

  网友提出这样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我们不希望面对死亡,从心理上避讳那个“死”字,然而,很多意外不期而至,所以,一些手机里的网络财富很有可能因主人的意外而永远被遗忘。如何处理突然亡故者的遗忘网络财富?显然,法律法规和管理措施才是最好的准星。遗憾的是,面对新生事物,法律法规却没能及时跟进支付方式和网络理财的步伐。

  不要让手机钱包随主人一起消亡,这应该是一个建立相关法规制度的强有力的呼吁。之前,我们并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而心里透亮的网络财富管理平台故意回避这个问题,导致了相关的管理制度疏漏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现如今,有网友提出了“移动网络沉睡财富的归宿”问题,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就该来关注它,并促使职能部门出台措施。

  其实,这本身并不是多么复杂的问题。站在移动网络财富管理者的角度看,移动财富的管理平台应更改不合理的规定,允许网络移动财产的继承,提醒使用者注册时注明“第二联系人”,并允许账号里的财富继承、转让。对于因长期不登录而关停的账号,找不到受益人者,必须公开其中的财富。再者,如果没人认领,政府职能部门应当对这些财富的归属做出明确的规定。

  网友的聪明才智是可圈可点的,当然,那些法律及金融部门的专家更有智慧,大家可以一起献计献策,找到解决的办法和堵住漏洞的对策。可是,仅有公众的热情是不够的,互联网金融管理部门的态度最重要,如果他们能积极地要站出来,组织大家讨论,畅通言路,广聚民智,促动法律法规的出台,就一定能解决好被遗忘的手机钱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