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检测中心造假,转基因安全谁保证?
http://www.scol.com.cn(2016-9-21 8:0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8日、19日连续两天,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博士生魏景亮网曝“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昨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声明称,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已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开展核查工作,中国农业科学院将积极配合,若反映的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9月20日京华时报)

  魏景亮所反映的问题有理有据,而且曾被迫亲自参加过造假。现在,他放弃了博士学位来揭发这一事件,可以说是为了正义而作出了重大牺牲,什么都不顾了,这种精神值得社会各界学习,说明她是一个有正义感、有责任心的人。

  这几年,对于转基因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民众对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存在着许多疑虑,关键是政府有关部门一直没有给予一个明确的说法,更是对转基因食品生产和销售监督不力。现在,又暴出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这一爆炸性新闻,确实令人震惊。这一事件发生后,虽然国家农业部立即派出调查组进入该中心进行调查,但人们不得不要问,该中心的这种造假行为已发生过多次了,有关部门为何一点也没有察觉呢?

  转基因食品是否真正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事关亿万民众的生命健康,开不得半点玩笑。作为我国最权威的转基因检测中心,对于转基因检测造假造成的后果应该比谁都清楚,而这个中心不仅没有认真地进行转基因检测,拿出真实的数据来保证全国人民的食用安全,反而对检测数据进行造假,这是拿国家和民众的安全开玩笑。这不是简单的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而是严重的犯罪行为,说严重一点就是故意杀人。

  日前,国家部委相关司局负责人还高调地说,“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不能由隔壁的王大妈说了算,而应该由国家权威部门说了算”,还说,“目前上市的所有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他们说这些话的理由是,通过安全评价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另外,迄今为止,转基因食品没有发生一起经过证实的食用安全问题。如今,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出现造假的问题,这不是自我打脸吗?再说,吃了转基因食品不可能立即发病,过敏原等影响健康的因素,在人身体内有一个漫长的潜伏期,一旦发病也很难追溯几十年前吃了什么,是不是因为转基因食品引起的?因此,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行为,不得不再次引起全社会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出现担心。

  魏景亮揭出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的问题,表面上看是件不好的事情,实际上是件好事。国家有关部门必须对此事深入调查,不仅要相关当事人进行严肃的查处,更重要的是给全国人民一个明确的说法,说清楚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能不能食用,不要再含糊其辞,糊弄百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