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驾照先培后付”需要双向约束
http://www.scol.com.cn(2016-9-20 7:5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9月19日发布。该文本自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将“50%的驾校试点将先培训后付费”列为今年将推进的民生实事之一。(9月19日《京华时报》)

  实施驾驶培训的先学习再付款,是对驾校乱象整改的一种倒逼手段。以往的时候,由于学员已经事先支付了学习费用,资金已经到了驾校手里,学员就成了待宰的羔羊。什么时候安排学习,驾校说了算。有的学员一等就是好几个月。而且中途还会收取各种各样的费用。有的教练员甚至会讹诈学员,不是要烟酒,就是要大餐。

  如今学习驾驶技术,颠覆了以往的形式,在学习的时候是不需要付款的,只有在学习之后,在拿到驾照之后才付款,这就给了学员一次当上帝的机会。你的时间安排必须满足我的需要,如果拖延上车学习时间,学员就可以在没有缴纳培训费的情况下,选择另外一家学习。在学习的中途,一旦自己不满意,也可以理直气壮的提出自己的要求。最为关键的是,如果遇到了故意刁难自己的教练员,那也不再害怕了。反正钱在自己的腰包里装着,我不满意就不付款。

  在这种新的驾考模式之下,那些昔日任性的驾校,那些昔日任性的教练就会有所畏惧,就会实现“地位”的转换。驾校和教练再也没有了趾高气扬的底气,因为要拿到这笔培训费,得看学员是不是满意了。新规定的实施,能起到倒逼驾校和教练提供满意服务水平的作用。他们需要看着学员的脸色吃饭,学员不满意就可能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可以说驾驶培训的先学习后付款模式,对于整治驾培市场乱象来说,就是一碗良药,虽然苦口却能让学员成为真正的上帝。

  不过,在实施先学习后付款的时候,我们也应该防止另外一种现象的出现。从“学员看驾校的脸色”到“驾校看学员的脸色”,这虽然是一种积极进步,但也可能出现另外的反转。成了上帝了,会否成为“骄傲的上帝”?不满意可以不付款了,对于一些道德良好的学员来说,是不会出现什么问题的,他们可以用道德约束自己。

  而对于那些心怀鬼胎的学员来说,就可能把正义之剑变成邪恶之剑。比如说,驾校的培训也很好,可是拿到驾照之后他就是以不满意的理由不付钱该如何办?再比如说,为了拿到这笔培训费,驾校是否会没有原则的满足学员要求。有的学员技术并不过关,按照以往的标准是需要重新学习的,可是这就会得罪学员,这个时候驾校就可能为了自己的利益,动用非常规手段,帮助原本不能过关的学员,通过作弊、送礼拿到驾照。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会放出一个又一个马路杀手。

  “先培训后付款”是终结驾校乱象的良药。但是如何不让上帝太骄傲,也是需要思考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