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先学后付”驾考模式有助打破潜规则
http://www.scol.com.cn(2016-9-20 7:5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昨天发布。该文本自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将“50%的驾校试点将先培训后付费”列为今年将推进的民生实事之一。(2016/9/19 《京华时报》)

  机动车驾驶学习开启了“先学后付”模式,这对于很多想学驾照的人来说,其实是一种改革“红利”。据悉,交通运输部将“50%的驾校试点将先培训后付费”列为今年将推进的民生实事之一。

  “先学后付”的驾考模式有点类似网购中的“货到付款”,只有当自己觉得满意的时候,才需要交付学费。这也就让学员有了更多的说话权力,对于传统的驾照学习中会出现的“潜规则”造成最直接的影响。

  对于很多学习过机动车驾驶的人来说,都没有少受教练的气。很多人在交付了驾校的学费之后,往往还要多出一部分的金钱用于教练的“孝敬费”。如果不懂得给教练送烟和红包的学员,在学习的时候,难免会受到教练的辱骂,甚至还有可能遭到教练故意的不理不睬,导致难以真正学到驾驶技术。其实,给教练塞红包这些行为,早已经变成了一种每个人心里都懂的“明规则”,不会讨好教练的人,必定是整个学习驾照过程中最受气的。

  但是,允许学员“先学后付”,就让学员有了更多的说话权力。倘若教练有故意索要红包的行为,学员可以选择不支付学费来进行反制。同时,针对教练故意的摆脸色等行为,也有了用脚投票的权力。总而言之,教练只有更用心地教,才会唤回学员“按时交学费”。这有助于提高驾校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当然,“先学后付”还让学员有了更多的选择。当觉得驾校的教学质量欠佳的时候,跳槽到别的驾校会更加方便,也不至于因为学费的问题而被驾校卡死。这就有助于倒逼驾校自觉提升整体教学水平,从而获得更多学员的认可,以此来赚取学费。况且,这种“先学后付”的模式,也是一种市场经济下“顾客至上”的理念,让顾客拥有更多的权力,有益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

  当然,“先学后付”只是对于约束驾校可能存在潜规则的第一步,还需要引入更多的“互联网思维”,例如给教练打分、给学校打分等等,让学员得到更大的话语权,才会让驾校运行能够更加阳光,能够让那些“潜规则”消失殆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