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防伪标识不防伪 需要执法者更进一步
http://www.scol.com.cn(2016-9-18 7:4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食品行业的技术门槛不高,仿冒成本较低,我们产品被仿冒的太多了。”江苏无锡三凤桥肉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与仿冒产品的“斗争”从未停止。(2016/9/17 《人民日报》)

  为了防止自己的产品能够不被伪劣产品冒充,很多商家都绞尽脑汁和那些冒充者作斗争,而防伪标识就是如此应运而生的。但是,冒充者不仅仅能够将这些防伪商标成功炮制出来,还能够建立网站来让这些标识显得更加的“真”,可谓大跌眼镜。

  商家为了保证自己的商品不被别人“抄袭”,想出了各种方式来防伪。但是,仅靠商家自己来防伪,显得太过孤独。需要知道的事情是,一件商品被冒充,不仅仅损害了商家的名利,还会造成购买者的权益被侵犯,这就更加需要监管者执法的更进一步。毕竟,保证每一个公民的利益不被侵犯,需要执法者的守土有责。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防伪标识能够被模范,还是因为相关的管理过于混乱。国家质检总局虽然有防伪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名录。但是,质检总局并不负责相关防伪标识的制定和查询,在防伪标识认定和查询上面,一直缺乏一个足够权威的机构。正因为如此,才会出现谁都可以模仿这种标识的机会,也让顾客很难寻找到一个可靠的鉴定防伪标识的权威鉴定点。

  当下的防伪标识属于“自产、自销、自己鉴定”生产服务链条,这其实给了假冒伪劣产品提供了方便之门,谁都可以称自己才是最正宗的那家。面对这种种乱象,急需执法者的介入,改变当下这种防伪标识满天飞的窘境。唯有如此,才可以保证百年企业不会因为被假冒伪劣产品逼到毫无办法,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一名顾客的利益不被侵犯。

  首先,需要关部门加强源头监管,制定更加完善严密的审核标准及资质企业准入门槛,并对从事防伪产品生产销售的各类实体及网络厂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明察暗访,筑起坚实有力的监管体系。

  然后,加大相关违规者的打击处理力度。对于那些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需要更高的违法违规成本,让那种“一罚倾家荡产”照进现实。同时,执法者需要提供权威的防伪标识查询网站,从而保证顾客有可以相信的第三方验证机构。监管前移加上足够的严惩,让假冒伪劣产品难以模仿,又承受高昂的惩罚,这才能让防伪标识真正的防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