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刷单抢月饼被辞退”并非小题大做
http://www.scol.com.cn(2016-9-16 7:2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日,一条“阿里程序员利用漏洞刷单抢月饼被开除”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据了解,12日,阿里巴巴公司通过内网面向员工以成本价销售余量月饼,并临时开发了一个内部预订页面。随后,4名该公司安全部门的员工编写程序“刷单”,多刷了124盒月饼,并因此遭到辞退。阿里巴巴公司回应称,4名员工此举“违背岗位职责,使用工具作弊的行为触及了诚信红线”,涉事的4名员工均已离职。(9月14日《北京青年报》)  

  4名员工仅仅因为在抢月饼活动中“刷单”作弊就被开除,网友纷纷表示很心疼、很同情。在广大网友看来,这太冤枉了,企业这么做缺少了一丝人性化管理,完全是在小题大做,有点上纲上线。因为这几位阿里员工抢月饼虽然采用了“刷单”这种不当手段,但月饼毕竟不是免费的福利,最后员工要掏钱购买的福利。甚至有网友认为在互联网企业里,程序员“刷单抢月饼”其实用实际行动刷出了系统存在漏洞,提醒公司及时堵住系统漏洞,这属于有功之臣,所以有几家互联网企业已经向这几位被辞退的“抢月饼”员工伸出了橄榄枝。  

  这种同情声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是,从企业管理,尤其是企业文化和企业价值观的建设层面说,员工“刷单抢月饼被辞退”并不冤,企业也不是在小题大做,而是在恪守员工的岗位红线。每一家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特有的企业文化和企业价值观,只要没有违法违规和违反社会道德,那么对于这样的企业文化和企业价值观,我们应当予以尊重,企业员工也必须认同和遵守。而且,每一家企业会根据员工岗位的性质和特点,制定各自的岗位准则和职业道德。  

  员工采取技术作弊手段抢月饼,看上去事情不太大,并没有给企业造成任何的损失。但从本质上说,这已经违反了员工的岗位职责要求,背离了企业价值观的诚信要求。这如同前几年哈佛大学发生的考试作弊医一样,是触犯了严重的错误,企业给予辞职的处理,就并无不可,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在恪守企业底线,这几位作弊员工被辞退并不冤。相反,如果今日员工不需要为自己的“刷单抢月饼”行为付出代价,那么将会纵容和助长其他舞弊行为,违法犯罪都是从小的错误累积发展起来的。从这个角度说,辞退“刷单抢月饼”的员工,让他们在犯小错误的时候就遭到处罚,而不是等到违法犯罪才被法办,这是一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保护。  

  退一步说,即便“刷单抢月饼被辞退”有点小题大做。但企业辞退员工,归根结底是一个法律问题。只要企业在辞退员工的过程中没有违法违规,没有侵犯被辞退员工的合法权益,那么任何人都没有资格说三道四,也没什么不对。  

  总之,员工“刷单抢月饼被辞退”,这样的处罚不是不该有,而是太少了,才让人觉得是在小题大做,才觉得被辞退的员工太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