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方便面销售下滑”,专家何必瞎炒心?
http://www.scol.com.cn(2016-9-12 7:4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球方便面销量持续上升的同时,中国方便面销量却遭遇连续下滑。在9月9日开幕的“中国方便食品高峰论坛”上,持续下滑的方便面产业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有行业专家直言,长期被“污名化”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方便面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他呼吁不要再把方便面称作“垃圾食品”, 方便面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主食。(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为了证明方便面在中国销售下滑的事实,主办方拿出了很多详实数据。他们以两大方便面巨头的遭遇为例子,不久前康师傅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业绩减半,另一方便面巨头统一的业绩同样也出现下跌。从两大方便面巨头的销售业绩走低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方便面在中国的销售下滑确实很厉害。

  为此,业内专家忧心忡忡,不惜用各种数据证明“方便面销售下滑”是坏事情。其一,他们认为方便面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主食,而中国人购买方便面的却越来越少了,应该引起重视。其二,他们认为,在方便面的销售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差距太大了,不能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这对方便面行业的打击太大。

  方便面销售为何下滑了?业内专家说主要原因是方便面被污名化了,所有人都认为方便面是垃圾食品,而实际上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在这次大会上,很多专家站出来为方便面证明,说敢保证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的确,最近这几年,方便面传出了很多负面新闻,应该说“方便面销售下滑”里会有这种负面新闻的影响。因此,最近这几年,为方便面证明的呼声在业内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不过,即使使出浑身解数,方便面却大有被消费者打入冷宫的趋势。

  当然,如果完全从经济角度,来看方便面销售走低,确实是值得担心的。但是,这也只是一种表象,方便面只是食品的一种,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能有多大?“方便面销售下滑”不是什么坏事情,无论是不是被污名化了已经并不重要了。

  方便面在进入中国的时候,确实是受到了欢迎的。因为这种食品太方便了,只要一碗开水,就能实现“有滋有味”。那个时候我们会羡慕香港电视剧里人们吃方便面的镜头。很多人也会把吃方便面作为一种享受。但是,无论如何方便面都始终属于“快餐食品”,是因为人们太忙碌了,才选择这种食品。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我们一直在鼓励人们放慢脚步,尤其在饮食上要做到“细嚼慢咽”,要合理科学。人们不再热捧方便面其实更是生活节奏放慢的需要,更是科学饮食的需要,对于健康来说一定会有很大好处。不是因为吃方便面有危害,而是人们更在意吃绿色食品、健康食品了。

  有专家说,去年俄罗斯的方便面销量以超过27%的幅度高速增长,东南亚国家的方便面销量也都在上升。目前韩国年人均方便面消费量为72包,而中国还不到25包。对此他们特别忧心忡忡。这种担心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是超心过度了。人们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就别用“与国际接轨”来绑架了。

  是不是垃圾食品,方便面销量下滑都不是坏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