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子非鸡安知鸡之痛
http://www.scol.com.cn(2016-9-1 7:5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京新主持制定的山东省地方标准《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通过质监部门批准,根据这项标准,肉鸡屠宰前要让其感觉舒适,没有恐惧和压力,宰杀前要静养,要安装胸部抚摸板,使其保持安静等。这是山东省也是全国首次制定的关于肉鸡福利屠宰的行业标准。(8月31日《新京报》)

  杀鸡要考虑鸡的感受?宰杀前还要进行一系列“临终关怀”?看了一下相关评论,发现一些人对此很是不屑一顾,声称对鸡来说,最终命运就是一个“死”字,批评“人道屠宰”就是一出闹剧。

  对此,笔者只能呵呵一笑。要知道,这不是我国首次制定类似的动物屠宰技术规范,2009年2月正式实施的《生猪人道屠宰技术规范》就对生猪屠宰全程作了要求,迈出了动物“人道屠宰”的第一步。比如,要求宰杀前对猪进行静养,洗澡,以消除它们的恐惧;还要求必须先将生猪致昏 ,使其失去痛觉,随后才能宰杀。

  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不仅在动物屠宰方面有严格的规范要求,更在动物生长过程中给予它们很多“福利”。早在1974年,欧盟便出台了宰杀动物的法规,要求在宰杀活猪、活羊和活牛之前,先用电棒将其击晕,让动物在无知觉的情况下走向生命终点。英国新的《猪福利法规》规定,为避免猪觉得生活枯燥,养殖户要给猪提供“玩具”,不遵守者将被罚2500英镑。

  不难发现,保障“动物福利”,规范“人道屠宰”,乃是大势所趋。哪怕是我们食物链上的那些动物,也应该尽量给它们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不虐待,不虐杀,不给它们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在我看来,这些正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之一。

  还记得前段时间网上引发众怒的那个“火烤活牛”视频吗?在视频中,一名男子手持喷火枪,在对着一头小牛狂喷,小牛疼痛难忍往前跑了几步,但还是被男子追上,对着小牛的面部及其他部位继续喷烤。难道就因为牛不在受保护动物名单之列,就因为牛肉早晚要端上我们的餐桌,就可以用如此残忍的方式折磨牛,虐杀牛?不知那些对动物“人道屠宰”冷嘲热讽的人看过这段视频作何感受,子非牛安知牛之痛?子非鸡安知鸡之痛?子非猪安知猪之痛?

  再来算经济账,最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贵族牛肉”,因为肉质鲜美,售价超过普通牛肉很多倍。好肉离不开好牛,据说贡献这种肉的牛们,生活环境极为舒适,吃的是有机稻草,喝的是恒温水,还可以享受听音乐,做按摩等“福利”。另外还有一些养殖户,为了提高产量,保证品质,给猪圈装空调,给牛棚安装按摩器,这都不是新闻。而规范动物屠宰方式,不仅是人道的体现,还可以减少和避免整个屠宰过程中导致的动物骨折、淤血,肉类微生物污染等问题,从而令肉类品质大大提高。

  虽然现在不论是《生猪人道屠宰技术规范》,还是《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都只是一个参考标准,不会强制执行,但我相信越来越多养殖户会发现,人类以人道方式对待动物,动物必然会用它的方式回馈人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