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历史建筑“图则体系”建立不易,保护恐更难
http://www.scol.com.cn(2016-9-28 8:4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9月26日从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获悉,《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复,即将公布施行。根据该规划,广州每处历史建筑都将有一张法定保护图则和一张核心价值要素信息图。规划首次建立广州历史建筑的保护图则体系,把需要保护的内容逐一精准划定,并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年9月27日《南方日报》)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它不仅仅只是人们用以遮风避雨的居所或用于祭祀、典礼的场所和标志,而且还是一个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而能够完整或部分保存下来的历史建筑,则是独有的历史人文地理遗产;更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缩影,以及对各时代演变脉络的清晰记录。

  广州从秦朝开始,一直都是华南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是名符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对广州各历史时期遗存下来的古建筑进行有力地保护,是当地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此,广州市从2014年起,便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组织专家学者,耗时两年,对广州市第一批398栋历史建筑,逐一进行了上门实地调查;对有保留价值的无论是外立面,还是材料、构造、装饰等,都一一进行了拍图、编号、留档、成册,最终形成了广州市第一批“398处历史建筑的保护图则”。

  要说广州对历史建筑“图则体系”的建立委实不易,不仅耗时费力,在对建筑历史价值的比较、分析及其对建筑各部位的取舍确定方面,其困难程度也不难想象。即便如此,而要对纳入“名录”的历史建筑,实施有效的保护,恐怕会更加困难。

  首先,这些“名录”中的历史建筑,其产权并非归国家所有;而且,由于多重原因的影响,造成了部分历史建筑归属并不十分清晰,甚至存在产权纠纷等问题。对历史建筑进行调查、摸底、建档,这些工作政府有主导权和实施精准把控;而属于民众自有产权甚至存在产权纠纷的历史建筑,政府除了可以进行宣传引导、立法保护外,对历史建筑涉及改造、修缮等,均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实困难。

  其次,也正是由于这些历史建筑存在产权属性差异,从而导致在如何进行修缮保护,以及修缮资金筹措等方面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于这些棘手的问题,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积极做好产权拥有者的保护意识宣传引导,使其尽早与政府达成保护、修缮等方面的共识,力求取得最大限度的多赢局面。二是采取多渠道并举的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尽可能早地对历史建筑实施分批修缮保护。三是严格修缮队伍的资格审查和修缮监督,杜绝修缮中出现“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其名为修缮,实则无异于破坏的事件发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