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育成为必考课目要让学生真正“动”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9:0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根据《指导意见》,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 2016年09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学校对体育重要性认识不足,体育课不受重视,体育课时间不能保证,体育教师短缺等问题十分突出。现在体育成了中考的必考课目,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势必会给学校的体育教学带来新的变化。在考试的指挥棒下,体育课必然会增加,体育教师也将会受到重视,对体育课的要求也会提高,校园将会很快的“动”起来。

  我们也可以想象,将来的体育课会是什么样。“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就是应该教育的模板。体育课只是增加了应该教育的内容,没有改变应试教育的本质。体育课同样难以摆脱应试教育束缚。为了考试的体育,难免会走入相同的道路,即“应试体育”。

  将体育课纳入中考必考课目,其依据应该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提出的 “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的要求。通过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热情,培养运动习惯,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才是将体育课纳入中考必考课目的真正目的。因此,必须防止“应试体育”的出现。

  把体育纳入中考的必考课目,要检验这项改革的成效,不能只看学生的分数。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检验:一是学生思想是否有触动。看学校是否要加强了对学生的教育,提高了学生对体育的认识,激发了学生的体育热情。二是学校是否多了活动。要看学校体育课程是否开足,体育课时是否增加,体育课内容是否充实和丰富。三是学生是否经常运动。要看学生是否把体育融入生活,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体育中得到快乐,从而得到健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