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兴趣+学分”为科学化体育课助跑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8:2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根据《指导意见》,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9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指导意见》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对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积极意义,但在如何真正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热情、培养运动习惯方面,学校体育仍面临诸多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让“兴趣+学分”为科学化的体育课助跑。

  首先,在体育课观念上要与时俱进。

  体育课不仅仅是一项升学的考核内容,更主要的是对学生身体健康的负责,对健康中国的负责。《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中显示,从2002年到2012年,全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现在在我国,每六个儿童青少年中就有一人超重或者肥胖。整体而言,儿童肥胖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合理和身体活动水平下降导致的,而身体活动水平直接与体育课有关。截止2014年,全国仍有超过70%的初中和小学无法开齐体育课,仍有80%的学生达不到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标准。

  体育还具有很好的教育功能,有一般课堂和书本教育中无法达到的效果。任何体育项目都是“人格完善”的教育内容,不能人为的和文化课割裂开来。国际上有个体育课的“海尔森模式”,通过在15个国家进行的实验,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效的培养学生责任感的模式,可以培养学生通过体育活动学会尊重自己、理解他人,提高学生的自我导向,做对社会有利的一些事。这也正是我们素质教育要求的。

  其次,尊重学生的兴趣选择是体育考试必须做好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多提供一些菜单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

  兴趣是最好的动力。一所学校除了常规体育课的教学内容,的确还做不到想开展什么项目就能开展什么项目。但学校体育能够开展到什么程度,学生是主体,有关各方理应多听听学生的呼声,清楚判断哪些项目适合在校园里开展,哪些项目即便非常重要也应结合校园里孩子们的具体需求适度制定推广时间表。遗憾的是,从事什么体育项目、不从事什么体育项目,孩子们并没有选择权,往往是有什么项目开展什么项目、相关各方想开展什么项目就开展什么项目。

  再次,体育课要像高校那样实行学分制,以此纳入考试内容中。

  《国家课程标准》规定体育课时占小学初中总课时的11%,仅次于语文、数学,排第三位,但由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体育课被减少、挤占、借用的现象司空见惯。要保证体育课达时达效,科学的学分制考核则是一个较好的办法。从而避免只要保证所考项目达标,体育课就偷工减料的现象。

  最后,体育考试还要未雨绸缪。不要届时出现体育师资紧缺,考试监管松散甚至走后门的现象。那必然既损害考试公平,又影响体育教育的健康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