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育必考”需要给特殊考生敞开一扇门
http://www.scol.com.cn(2016-9-27 8:0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根据《指导意见》,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9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这次中考的制度设计,将体育科目放在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让体育和语数外平起平坐。可以说,这种制度设计是一次有益的前行。出台这样的规定,就是要培养更多合格接班人。

  由于应试教育的原因,导致了一些尴尬现象的出现。学生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了,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差了。远了不说,就说说刚刚结束的军训活动吧。每年的军训活动都会受到一部人的质疑。大家一直在探讨,孩子的军训该不该如此严厉?这也难怪,要不是军训中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也就没有这样的讨论和质疑了。固然,突然晕倒,忽然昏厥的情况,和军训强度有一定关系,但是这也佐证着孩子身体素质的羸弱。

  当我们的孩子上个楼都气喘吁吁的时候,当我们的孩子都成了温室里花朵的时候,即使他们的智慧超人,也不是合格的人才。从这个角度来看,让体育成绩和语数外成绩平起平坐就是现实的需要了。笔者对于这种新规定是举双手赞成的。不过“体育必考”,也必须实现人性化的操作。必须要从制度设计的角度考虑一些特殊情况。

  通俗的来说,就是能不能给“霍金考生”、“张海迪们”、“林妹妹们”推开一扇制度大门?当然,在具体操作时候,学校不会如此教条,应该也不会故意为难他们。问题是,我们必须要在“体育必考”的制度设计中,用白纸黑字的形式给出一个明确说法,而不是到时候才让各家学校去“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2015年高考期间,一位考生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之后,又被退学了。原因是他患有某种疾病,身体素质达不到要求。尽管说,后来在媒体的关注之下,他被以“特殊情况”的形式通融了,可是还是经过了不同寻常的磨难。教育事业不该为这些天生身体素质不好的人关上门。

  实施了“体育必考”之后,一定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比如有的考生身体素质原本属于天生缺陷,他们天生就是病歪歪的“林妹妹”,他们天生就不是身体素质良好的“宝哥哥”,他们的体育成绩注定是人生的遗憾。对于这部分人,该如何计算他们的总成绩?这需要从制度设计上给出一个科学的,公平的待遇。按照“语数外体”的总成绩是不达标的,可是完全看“语数外”就是达标的,是不是对他们能“高看一眼”?

  国家出台政策确定体育成为中考的主科之一,这是学校体育工作转变弱势地位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但是如何让霍金、张海迪、林妹妹也能不泪水涟涟则需要提前考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