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职校生退学卖楼难称励志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6-9-25 8:1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岁的年纪,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在校园里的青葱时光,或是黑板上倒数的距离高考(还有××天,但是对于从中职学校退学的陈志权来说,在18岁生日这一天,他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辆奔驰C180,随后又买了一套房子自住。进入房产中介行业不到两年时间,陈志权在卖出了超过五十套房产的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一笔财富,在年轻人白手打拼并不容易的中山,现已成为精英一族。(9月24日,广州日报)

  最近楼市有些疯狂。杭州因举办G20峰会成了网红,引来不少外地炒房投机客,本地人也闻风而动,房价再度非理性上涨。限购令之前一晚,中介拿着pos机去上海让客户刷卡、客户争房难分先后只得打麻将论输赢的故事,更是让旁观者热血沸腾。笔者一位在杭高校工作的好友,每月收入不足一万元,又在嚷嚷买二套房(不管用什么方式),理由是“购房资产升值最保险”。当楼市与全民赚钱并轨,背后的水该有多深,还有多少理性存在?更可悲的则是,媒体裹挟了职业教育,弄出了一条“职校生退学卖楼神奇逆袭”的“励志故事”。

  95后,中职退学,卖房,20个月8千万成交额,奔驰C180,中山市房产......从个人层面来看,陈志权的选择和逆袭无可非议。在中职学校努力过,还是发现做房产中介更适合自己,而且通过奋斗以18岁年龄跻身有房有车一族,陈志权实现了个人事业的华丽转身。但也要分析背后的“外部环境非理性元素”。照中国现在的就业行情,不到两年通过个人奋斗买房买车,估计也只有做房产中介才有这种可能,显然陈志权遇到了“房产市场风口时期”。而这个风口期不仅不理性,而且在透支中国经济的健康运行基础,老百姓一句“辛苦一辈子,可能真不如倒腾几套房”的无奈,就知道现在的房市多么疯狂。可以说,陈志权的逆袭,在个体意义上是华丽转身,却非常规意义上的励志故事。

  笔者很怀疑,广州日报这样的大报,已经成了房产公司鼓吹“房市很好不买吃亏”的托儿。这个逆袭故事的背后信息量很大,比如房市太好,做房产好赚钱,不管是购房,还是从事与其有关的行业都是利好。一个中职生退学卖房,两年不到顶人家奋斗20年的软文,正儿八经上了新闻头条,宣传效果哪里是花钱广告堪比。不知有多少大学生特别是中职生看了这样的速成故事,会产生“读书无用论”的想法?

  近日,有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在网上反映:刚上大二就被学校派去实习,每天工作12小时,工作10天只发了700元工资,部分学生身上出现不适反应。一边是职校生被当作廉价劳动力,一边是中职生退学掘到“金矿”,陈志权的故事在为疯狂楼市代言的同时,倒像是问题重重的职业教育的高级黑。

  其实,在经济整体下行、实体经济不振的当下,房产越是疯狂,越是在动摇未来经济稳健运行的根基。不管陈志权的故事是否属实,媒体应该知道,这样的逆袭不是健康经济下的常态,等于是在给疯狂搏傻的楼市火爆上再浇一把油。其背后传递出的“中职教育无用论”让人心忧。

  当楼市回归理性,陈志权们很有可能面临职业和人生的重新选择。众所周知,哪怕是金牌售楼人员,每当房市遇冷就会境况惨淡,媒体在炒房市时是否在有意回避楼市虚假繁荣之后的钟摆式萧条?中职生在校多学点本领,将来找份稳定工作安身立命才是常态,别听到某位95后卖楼短时间买房买车就失去了定力,你可知和房产公司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媒体,背后的套路有多深?

  职校生退学卖楼难称励志故事。楼市让职校生大逆袭,该是多小概率的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