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骂“呆B”和老师停课检查都不是最好的“打开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16-9-24 8:3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初二学生写作文字迹潦草,且不具题目,老师用红笔给出评语 “呆B,写的啥鬼字!题目呢?” 昨天,该生家长将有老师评语在内的作文,晒到泰州市最大门户网站泰无聊网的论坛上,质疑作文老师的素质。昨天下午,记者采访该生所在学校,该校一名负责人表示,校方目前已责令该老师停课检查并作深刻反思。(9月23日《扬子晚报》)

  毫无疑问,这个学生该批评,一个初二的学生,作文只写了200多字,字体大小不一,高高低低,比较潦草,让人辨识吃力,且作文没有题目。这显然是学生写作文不认真,哪怕是写不长,也应该字迹工整,况且初二的学生作文要求在六百字,对于这样的作文,这样的学生,没有哪个语文老师不气愤的?但气愤归气愤,骂学生“呆B”是不应该的,更不应该出现在学生的作文本上,对此,教师的行为受到家长的质疑,并不为过。这个老师的确是要好好反思了。不过,老师要反思,家长同样也要反思。在教育孩子这件事,家长和老师本该筑成“共同体”,而不是成为“对立体”。

  孩子之所以出现如今的状况,显然与家长的失管有关。据了解,孩子的家长由于平常忙于工作,有时几天才回家一次。孩子没有大人管教,如果自觉性差,学习可能就不太认真了。对于孩子作文的现状,需要老师和家长一起来承担。不过,在家长看来,在自己孩子的作文上写下“呆B”,这样的教师素质太差了,自然也无法教育好孩子。因此就要想方设法曝光,利用公共舆论逼学校严厉处罚老师,这么做,的确是太解气了,事实上,当事老师也被逼停课了。课也由其他老师暂代了。不过,凭只是在学生作文本上写上“呆B”,还不足以让当事老师离开教师队伍,要么是该教师过一段时间之后重新教这个班,要么是教其他的学生。想必以后这个老师是会吸取教训,不会再这么干了。但这个学生呢?在家长出气之后,会变好吗?一方面作文的提高不是短时间内所能够达到的,另一方面家长能从此不忙工作吗?如果家长无法将时间花在孩子身上,可能孩子会处于“失控”状态,毕竟代课的老师在管教这个孩子时,会变得小心谨慎。

  对于骂“呆B”,我们可以理解这只是老师的一时气愤,其初衷不会对学生抱有恶意,家长可以换一种方式和老师沟通,也可以事先和学校领导商量,在沟通之后达成“共识”,家长和老师一起管教孩子,现在弄得“两败俱伤”,受伤害最深的恰恰是孩子。

  教育不是斗气,骂“呆B”不对,逼教师停课也不是好办法。这两者都不是最好的“打开方式”。家长和老帅在教育达成共识,难道真的很困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