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故居拆与不拆不应由“名人”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16-9-24 8:2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传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字形的屋顶,青砖灰瓦,木制门窗,墙角精美的浮雕……随着轰然一声巨响,这处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清代民宅的屋顶被挑落,辽宁凌源市民及业内人士纷纷感到惋惜,劝阻施工队暂缓拆迁。人们四处奔走,希望能够保留下这处辽宁凌源市唯一的清代古民宅。记者就此咨询了凌源市文管所,文管所孙姓所长介绍说:“他(宅主人)也不是名人,不是名人故居,2014年辽宁省还公布过几处历史古村落民居,凌源有7处,它也不是,就这几条来说它没有保存价值。”

  市里唯一的清代古民宅被拆迁,只因不是名人故居?从事文物古迹相关工作的李先生介绍,这处民宅始建于大概300年前,是清代建筑,目前共有7栋四合院,每栋四合院分别由3到5间民房组成,共计20余间民房,是凌源市唯一一处清代的古宅建筑。园子在研究古老民宅的设计方面、住宅的舒适性等方面非常有意义,凌源经历过数次地震,但是老宅却一点裂缝都没有,从美观性及坚固性上也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对于拆除这所古宅众多的市民也都感到不解和惋惜,“这么好的东西咋就拆了呢?”“市里现存就这一处老宅子,留着以后展览不也挺有意义的么?”“这姜家园子可以媲美山西的乔家大院,拆掉太可惜了。”然而就是这样一所在当地唯一的清代古民宅,在市文管所的眼里却是“没有保存价值”,只因它不是名人住过的。

  名人故居就不会被强拆吗?8月25日,一则《开国上将刘亚楼在哈尔滨旧居遭强拆、辽沈战役参谋部成废墟》的网文,引发热议。网文爆料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四野纪念馆东侧的革命旧址遭人破坏,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拆毁。其中有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警备连旧址、刘亚楼旧居、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旧址和独立团炊事班旧址。再有之前的梁思成故居被强拆、蒋介石重庆官邸被强拆,这些现实例子都告诉我们,故居拆与不拆不是由“名人”说了算的。

  拆与不拆由一个“利”字决定。文物古迹,是文化的载体、文明传承的根基,然而,近些年却时有文物遭强拆的事件发生,并令人既心痛又愤慨。其实,人们都知道要尊重历史,要保护历史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但在现实利益面前,许多人迷失了。艺术价值也好、文化价值也好,总是敌不过现实的利益。首先是政府利益,政府在旧城改造和城市建设中免不了要拆除一些旧建筑,而来修建新的建筑物。再一点就是开发商的利益,商人追求高利润原本是正常行为,但有的开发商却在政府和群众没有完全同意的情况下对一些古建筑进行强制拆迁,只想着靠罚款来搪塞,体现出其对文化的亵渎,对法律的无视,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名人故居也好,普通人的故居也好,都是城市“历史记忆的符号”和“城市文化发展的链条”,见证了城市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沧桑变化。一旦破坏,就再难以恢复和接续。一座古代的建筑无论如何破旧,其内在的文化内涵与千年的历史痕迹是无法被替代的。记录历史,展示文化,载托灵魂,就是古建筑的真正意义和价值。《威尼斯宪章》说“: 世世代代人民的历史文物建筑饱含着过去岁月传下来的信息,是人民千百年传统的活的见证……。”保护古建筑便是保护人民千百年传统的见证,不保护古建筑便是自毁国家历史文明的见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